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免费借阅,圆盲人“读书”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10:37 解放日报

  一部120回本的《红楼梦》译成盲文,价格高达4693元,让盲人望而却步。一项“视障读者免费上门借还书服务”却让盲人足不出户,即可免费借阅上海图书馆的盲文图书和音带。记者昨天从市残联获悉,该项服务将从4个区扩展到19个区县,并将逐步覆盖全市。

  家住普陀区的盲人熊红枝和老伴自去年起享受这项免费借阅服务,平均每个月都向上海图书馆借四五次音带和图书。熊红枝告诉记者,上海图书馆有她的名字和地址,还发给
她一份借阅目录。她想借图书和音带的话,只要一个电话打到图书馆,工作人员就会通知邮局邮递,最快四天就能收到书和音带,“退休后常常不知道该如何打发时间,这项服务太方便了,给我们增添了不少生活乐趣”。

  喜爱文学和历史的小袁从盲校毕业后,发现市面上很难买到他想看的盲文书籍,很是苦恼。不久前,他通过残联享受到这项服务,借到了心仪已久的巴金名著《家》。“以前在学校看过巴金的散文选,对他的作品很感兴趣,但一直没找到其它作品,这次如愿以偿。”小袁透露说,他已经排定了明年读书计划,准备花一年时间看完巴金等近现代作家的作品。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很多盲人从盲校毕业后,很少有机会接触盲文图书。一方面是因为盲文图书价格昂贵,另一方面,除了上海图书馆有专门的盲文借阅室,大部分区县图书馆都没有盲文图书借阅服务。很多盲人由衷地表示,“视障读者免费上门借还书服务”圆了他们的“读书”梦。据悉,上海图书馆现有盲文图书2882册,音带1.25万余盒,迄今已为252名视障读者提供1603次服务,其中出借盲文图书1632册、音带3383盒。

  本报记者谈燕本报实习生王文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