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师旅游学生放“农忙假”一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11:11 桂龙新闻网

  因为学校老师集体旅游,全校学生放假一周,其中包括学习任务紧张、即将面临中考压力的初三年级。金秀瑶族自治县桐木中学的这一做法,让学生家长为孩子的学业担忧。

  现场:校园里面静悄悄

  12月2日下午2时30分许,记者来到桐木中学时,只见到操场上有几人在打篮
球。左边一栋教学楼所有的教室门紧闭,右边教学楼偶尔有学生进出,整个校园显得格外安静。

  进校门不远处的一块黑板上写着一则由教务处发布的“近期调课通知”,发布日期为11月25日。通知大致内容为:初一、初二年级以及初三(10)班、(11)班,11月26日至12月1日休息,初三(1)至(9)班除11月26日、27日和12月1日、2日休息外,其他几天要上课。

  记者碰到几名初三(3)班的学生,他们正在排练元旦晚会节目。据介绍,该校一共有33个班,1600多名学生,130位老师。从上周六开始,学校开始放假,假期一共7天,据说老师集体去旅游了。

  校方:按照惯例放农忙假

  记者找遍校长和其他教工办公室,都是紧锁大门,空无一人。最后,在位于初三年级教学楼一楼的班主任办公室找到一名30岁左右的男子。但他表示自己并非学校工作人员。他说,学校有些老师集体去北京还没回来,要过两天才能找到领导。

  记者在办公室墙上找到了学校工作人员的通讯录,联系上该校校长钟春。他说,学校现在在放“农忙假”。他解释,按照农村的惯例,每到农忙季节,“普九”教育的学生都要放“农忙假”,让他们回家帮助父母做农活。因此,每年的上半年清明节前后,下半年11月份,学校放3至4天“农忙假”,而前段时间由于学校要接受上级验收,才把“农忙假”推到最近几天放。他向记者强调,“农忙假”只有3天,加上上周和本周两个周末,合在一起才有7天假,而这个周三和周四的课程被调到周末上,所以“学校并没有乱放假”。

  至于老师集体外出旅游一事,钟告诉记者,考虑到上一届毕业班的老师已辛苦了两三年,这次学校补助每人500元经费,按照自愿原则让他们去北京。一共有40多位老师利用这次的假期去,并不影响正常工作。

  教育局:有惯例但须履行程序

  记者就此事采访了金秀瑶族自治县教育局局长钟宝昌。钟说,乡下的学校给学生放“农忙假”,确实有这样的惯例。因为各地农作物生长情况不一,学校可根据具体情况确定放假时间,但必须报教育局办公室备案。而据他了解,桐木中学已履行了这一程序。

  对桐木中学老师集体外出,钟认为,这是学校老师在放假期间的行为,教育局不具体过问。他还指出,如无惯例,除非出现突发情况,学校是不可随意停课的。

  来源:南国早报选稿:黄珊作者:谢永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