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派出所长与卖淫女勾结敲诈老年男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11:29 河南商报
派出所长与卖淫女勾结敲诈老年男子

他委屈的泪水和痛苦的诉说,是随着记者的采访而抖落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11月29日,商丘市,天气突变,狂风大作,树叶与灰尘夹杂在一起,打着卷儿,四处激荡。

  当日,在该市梁园区一座普通的居民楼房内,在光线阴暗的客厅中,一位老人正呆坐着,两只手捂在脸上。

  他叫王林,因为半年前的那桩“嫖娼丑闻”,原本喜欢晨练的他,已经远离了公园,每天都这样静静地藏身屋内。

  他委屈的泪水和痛苦的诉说,是随着记者的采访而抖落的。

  -本报记者 王红伟 实习生 刘充辉 文/图

  [老人遭遇“桃花劫”]

  陌生女子的搭讪

  今年3月的一个早晨,王林像往常一样,在商丘市人民公园晨练。这时,一个穿着时髦的女子主动和他搭讪,之后,两人相识。临别时,该女子留给他一张纸条,上写“李莉 13……”并嘱咐王林给她打电话。

  一个月后的一天,李莉“巧遇”王林。攀谈中,李莉称与丈夫一起在商丘开有一家中药材批发部,想请王林帮助推销药材,并许诺有提成。

  王林回到家中,将此事与老伴商量后,决定答应李莉的要求,以挣钱补贴家用。

  卧室里的荒唐戏

  4月19日上午,王林应约来到商丘市民主东路李莉的住处看药材。到李莉家后,李莉开始动手挑逗王林,称自己和丈夫感情不和,想找个情人来报复丈夫。

  见此,王林转身欲走,却又被李莉堵住去路,她让他到卧室看药材。卧室里果然有药材。老人正观看时,“李莉”悄悄将房门反锁,突然脱光下身衣服硬拉他上床。王林奋力挣脱后,以“我身体有病,年龄大了”为由拒绝了。

  李莉看戏演不成,就要他给买件东西作留念,急于脱身的王林给了她50元钱。

  无端被罚三千元

  第二天上午,王林突然被一自称商丘市公安局公园派出所工作人员,名叫李伟的男子带到派出所。对方说李莉是卖淫女,已于19日夜被抓获。

  接着,该派出所所长杨金华开始讯问王林,在制作了包含王林子女工作单位、联系方式等情况的笔录后,指出王林已构成性侵害罪,并给他“指路”:要么被拘留,要么交罚款。

  王林极力为自己辩解,称自己年龄已经大了,阳萎也已6年,还有心脏病,根本不可能与“李莉”有性行为。

  看王林这么“倔强”,杨所长亮出了“杀招”:要么交罚款,要么让你单位或者你孩子的单位过来领你!

  几经挣扎,老王只好认罚3000元。但交过罚款后,派出所没有给他开具票据。

  [自杀牵出“放鹰案”]

  老人他乡求自杀

  交完罚款后,李伟又告诉他:“如果想撤销口供,还得再拿200元请客。”王林身上没钱,只好答应次日再拿钱来。

  回到家后,王林的重重心事,被老伴杨老太敏感地察觉到了。追问下,王林向老伴道出了实情。

  “反正罚款已经交了,现在是跳进黄河也洗不清了。算了,再交200就200吧,让外人知道太丢人了!”老实巴交的王林夫妇想要破财免灾。

  当天晚上,王林失眠了!窝囊、耻辱、愤怒各种情感交织在一起,想想相濡以沫的老伴、几个可爱的儿女,“今天罚3000,明天罚200,后天是多少,何时是个头呢?”他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与其这样,还不如一死了之!”

  4月22日一大早,在离商丘市数百公里远的焦作市修武县云台山,巡山队员发现了吞食整整2瓶200片安眠药的王林,他已滚落在山坡下。经修武县人民

医院3天三夜的抢救,王林捡回了性命。

  “放鹰”主角现形来

  抢救过程中,杨老太向亲友道出了王林的“性”遭遇。商丘市梁园区公安分局刑警队随即接到报案。之后,刑警队立即将杨金华关了禁闭,进行讯问,但杨否认了犯罪事实,7天后杨被放出。此时,李莉和李伟已经潜逃。

  2005年6月8日,商丘市公安局梁园分局刑警大队在浙江漫岭,将化名“李莉”和“李伟”的马桂芳、潘胜利夫妇抓获归案。经讯问,二人对敲诈勒索这一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据潘胜利向办案机关交代,公园派出所所长杨金华曾对他说,提供卖淫嫖娼者有提成。潘与妻子商量,让妻子勾引老年男子,然后索要钱财,自己再以民警身份将“被钓”男人传唤到派出所,最后由杨金华出面“讯问”“罚款”。

  马桂芳向办案机关交待,潘胜利曾跟她说过,他和杨金华约定,弄到钱后潘胜利、马桂芳得30%,杨金华得70%。

  [案件结果]

  所长仅获拘役6个月

  一不愿透露姓名的检察官告诉记者,最让人感到可恶的是,2005年3月至4月,一个月间,罪犯共作案四起,受害人全是老年男性,年龄最小的60岁,最大的73岁,其中至少2人已丧失性能力。

  据介绍,73岁的老人张大明,已经没有性能力,潘胜利与杨金华将他传到派出所时,张大明一听他们说自己嫖娼,便生气地叫了起来,当着潘胜利与杨金华的面将自己的裤子脱了下来,说:“你们看看,我这么大年龄了,还有能力没?”

  检察官还透露说,这四起案件的作案手法几乎一样,都是先由马桂芳借机与老人认识,然后再诱骗老人“嫖娼”,之后潘胜利和杨金华就轮番登场,进行“罚款”,罚到手的钱,每一次杨金华都与潘胜利五五分账。

  2005年11月15日,商丘市梁园区人民法院作出(2005)商梁刑初字第129号判决,潘胜利、马桂芳犯敲诈勒索罪,分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但该案并没有对杨金华进行审理。

  据调查,早在案发后不久的2005年5月10日,商丘市公安局梁园分局下发的39号文件“关于将杨金华予以辞退的决定”显示:2005年4月以来,杨金华私自招用社会闲杂人员,违规办案,乱收费,造成严重后果;杨金华身为派出所长,顶风违纪,严重侵犯了群众利益,败坏了……将杨金华予以辞退。

  对于仅认定杨为“违纪”,受害人家属不服,依法向检察院提起控诉,接到控诉,商丘市梁园区人民检察院以“滥用职权罪”立案侦查,向法院提起公诉,11月24日,梁园区人民法院经审理查明:2005年3至4月份,杨金华违规办案,以涉嫌嫖娼对袁某、李某、张某、王某四人进行讯问、处罚,共违法收取罚款6400元,致使王某被处罚后自杀未遂。据此,以“滥用职权罪”判处杨金华拘役6个月。

  [结果质疑]

  所长获刑是否畸轻

  “同一个案件,不同的罪名,这明显是不正常的。”受害人家属认为,作为派出所长,杨金华在犯罪过程中起到的是主要作用,是主犯,不应和潘胜利、马桂芳的“敲诈勒索罪”案件分开。

  “杨金华的身份是派出所长,作为一名执法人员,量刑反而轻。”对于杨金华以“滥用职权罪”被拘役6个月的判决结果,受害人家属意见更大。他们认为,潘胜利和马桂芳是从犯尚获刑四年,对杨金华的惩处结果违背了法律的规定。

  杨金华究竟该当何罪?记者采访了正准备攻考博士学位的郑州大学刑法学硕士锦传涛先生。

  锦先生认为:如果证据充分,这就是一起典型的敲诈勒索案,在这起案件中,杨金华利用其派出所长的身份,与潘胜利预谋在前,犯罪目的得逞后两人又五五分账,主观上有实施敲诈的故意,客观上实施了犯罪行为,一个月内连续作案四起,并造成了当事人自杀的严重后果,依法构成“敲诈勒索罪”。

  锦先生进一步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从法理学上讲,若一个行为触犯2个罪名,也应择重罪论处;在量刑上,“敲诈勒索罪”最高可处10年有期徒刑,“滥用职权罪”最高刑只有7年。依法也应当以“敲诈勒索罪”论处!

  王林的代理人、河南旷奇律师事务所郑律师说,依据我国法律规定,国家行政机关工作人员被人民法院判处拘役,拘役期满释放后,经上级主管机关批准,仍可回原工作岗位工作。她认为,一审量刑畸轻,已向检察院提交了抗诉申请,检察机关也已着手抗诉工作。

  一段时间以来,公安机关出现的一些腐败事件和案件,在充分暴露了警察队伍存在着问题的同时,也让大部分恪守“人民警察为人民”宗旨的优秀警察蒙羞。

  锦先生说:“要解决警察犯罪问题,根本方法是转变警察职能,变行政职业为服务职业。”他认为,警察应明确自己的主要任务是教育当事人,而不是处罚当事人。

  (本文受害人均为化名)

  [名词解释]

  “放鹰”:敲诈的一种方式。先由女子充当卖淫女,勾引男人在某处进行交易,然后该女子同伙突然出现,将嫖客抓住后,讹诈钱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