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钱江新城防“黑城”加盖住宅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12:11 青年时报

  □时报记者 王汀 通讯员 宓挺 方永斌

  在钱江新城约4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内,规划了很多超百米高的商厦,但相对地,却少有住宅设施。

  一直为钱江新城开发、建设方案做战略研究的专家贾生华提出担忧:建设成形之后
的新城,因为商厦林立,白天可能很热闹;但晚上下班后,繁华的商务区却人去楼空,变得冷清,甚至可能成为一个黯淡的“黑城”。

  这一担心,已经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

  专家:小心“黑城”现象

  贾生华是

浙江大学
房地产
研究中心的专家。在大家展望美好未来的同时,他指出,参考世界各地CBD的发展,可以看到陆续出现类似问题,如缺乏人文气息、交通拥堵、公共楼空置率过高以及所谓的“黑城”现象。

  而他对于钱江新城可能成为“黑城”的担心,也有数据为证。

  据介绍,杭州钱江新城CBD商务办公区的建筑面积约占总建筑面积的60%,明显高于国内其他城市CBD;而住宅(约占18.8%)的比重则明显偏低。

  他提出,应当对钱江新城CBD总体功能进行适当调整,增加居住建筑面积。

  调整后,钱江新城的总体功能为:

写字楼约53%,住宅23.5%,其他23.5%为行政、商业、文化娱乐等设施,比例接近2∶1∶1才较为合理。

  已有会展用地改作住宅用途

  专家的研究,已经引起了钱江新城管委会的重视。

  “庆春东路以南,姚江路以西有一处地块,原来拟建会展中心,但现在已准备作为住宅用地。”管委会一位相关负责人透露。

  据了解,这块调整功用之后的土地,可能会建高档住宅区,但土地目前还未出让。

  负责人谈及,其实钱江新城对居住区另有规划,核心区块以外的两翼,各有一个不小的地块是配套的大型商住区,如钱江苑、金色海岸、金色家园等住宅小区都已在建或将建。

  不过,负责人表示,核心区居住人口不足的问题同样不能忽视。管委会调整会展中心用地,就是参考了专家意见的结果。

  新闻背景

  未来五年钱江新城将建40幢大厦

  杭州未来市中心是什么模样?昨天,钱江新城管委会透露了新城“十一五”(2006—2010年)期间的建设发展规划。

  在“十一五”规划中,未来五年,钱江新城核心区将基本成形,两翼全面展开,构筑起现代、大气、富有韵律感的江滨城市新景观,中央商务区功能也将初步成形。

  其中,4平方公里的新城核心区仍是建设的重中之重:

  富春路两侧、沿江区块将建40幢高层、超高层大型建筑,25幢建成,形成错落有致、大气豪迈的城市新景观。

  沿江大道等主要道路设施也将建成,开建安置小区、中央公园一期等工程。同时,上城、江干两个区级副中心逐渐完善,核心区两翼大型居住区全面形成。

  据此,杭州的格局也将由传统的“三面云山一面城”演变为“一江春水穿城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