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人大代表旁听法官断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15:03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州中院“百案听审”开场

  本报讯记者鲁钇山,通讯员邬耀广、李中原报道:昨天下午,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第三法庭的旁听席上座无虚席,几十名人大代表从头到尾听闻了一宗劳资纠纷案件的审理。据悉,这是广州中院组织的人大代表“百案听审”活动的“开场戏”。

  昨天审理的案件案情比较简单:王一梅等三人是广州市棠苑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棠苑公司)的员工,任职清洁工。在为期三年的劳动合同中,王一梅等与棠苑公司约定实行“包干清扫制”,作息时间由各清洁工自行调整,但必须完成每日的“定额”。合同期满后,王一梅等人以棠苑物业公司长期以来拖欠其加班工资为由,申请劳动争议仲裁,被仲裁委驳回后即提起诉讼。

  由于该案是一件劳动争议案件,所以广州中院请来旁听的人大代表多数是企业的管理者、经营者和一般员工,比如董事长、总经理、公交车司机等,所以代表们对该案的审理特别感兴趣,并提出了不少建议。有代表提出,在劳动争议中,由于劳动者处于劣势地位,因此在举证过程中,应该对其要求适当从宽,而对经营者则应适当从严等。

  据广州中院副院长余明永介绍,所谓“百案听审”,就是在一届人大的任期之内,组织代表旁听一百件感兴趣的案件。广州中院从2005年年初开始策划这个活动,经多方论证、征求意见,并试运行,终于在昨日正式开始运作“百案听审”。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