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个“妈妈”照料300名艾滋孤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16:14 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12月3日电(记者周相吉)在安徽西北部,有一群艾滋孤儿,他们幼小的心田历经磨难;然而一位爱心使者的出现,使孩子们重新扬起灿烂的笑脸。

  这位爱心使者叫张颖。她从2003年创办“阜阳市艾滋病贫困儿童救助协会”以来,已资助过300多位受艾滋病影响的儿童,如今,这些孩子都亲切地叫她“妈妈”。

  记者见到楠楠的时候,她正在唱一首叫《感恩的心》的歌:“我来自偶然,像一颗尘土,有谁感受我的脆弱?我来自何方,又情归何处,谁在下一刻呼唤我?”。

  3年前,楠楠的父母因艾滋病而离开人世,12岁的楠楠成了一名孤儿。然而更为不幸的是,2003年下半年,无情的艾滋病病魔又开始向楠楠袭来。

  2003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初为人母的张颖在阜阳市的一家福利院看到了楠楠。“那种作为一个母亲的感受,就是特别受震撼,特别想去帮帮他们”。张颖告诉记者。

  在看到楠楠的第二天,张颖给她送去了一件毛衣和一件棉袄,还带来很多点心,临走时又给楠楠留下300块钱。回到家后楠楠羸弱的身体和痛苦的表情始终萦绕在她的心头。几天后,张颖决定带楠楠到北京治病。在北京住院期间,张颖始终陪护在楠楠身旁,直到第二年的春天。随着病情的好转,楠楠于2004年夏季重返校园。

  张颖今年36岁,90年代起开始在阜阳市做品牌服装代理并从事餐饮业,年收入百万元。楠楠身上的变化给了张颖极大的鼓舞和信心,从2003年底,张颖将自己的生意逐渐放下,一心扑在救助贫困儿童的事情上。

  阜阳市艾滋病贫困儿童救助协会2003年成立后,作为会长的张颖先后用自己经商的积蓄资助了300多位受艾滋病影响的儿童。

  黄金红、黄兴梅和黄兴雷姐弟三人是协会成立初期救助的三个艾滋孤儿。当时,他们的父母病逝不久,几个孩子正处在极度的悲伤和孤独之中。

  年仅14岁的大姐黄金红告诉我们,当时她爸爸妈妈去世的时候,别人都不跟她玩,就是他们姐弟三人跟78岁的奶奶孤单的在一起。

  当时张颖得知这一情况后,先后5次登门看望黄家姐弟,每次都给他们带去生活费、衣服和一些食品。现在他们三人又重新回到了学校,都亲切的叫张颖为“妈妈”。

  张颖在与这些艾滋孤儿的接触当中发现,仅仅给他们提供物质帮助是不够的,最重要的是怎么能走进他们的孤独世界。

  “后来随着帮助的孩子越来越多,跟他们的时间接触的越久就发现,大部分孩子都不爱说话,成绩也不是特别好,跟他们交流的时候,孩子就会掉眼泪,我觉得孩子的心理负担太重了。”张颖说。

  2004年夏天,张颖尝试组织了30多名艾滋孤儿外出旅游,这种活动不仅让那些性格孤僻、郁郁寡欢的孩子找回了童贞,逐渐变得开朗起来,也使得张颖与他们有了心灵之间的沟通。

  两年来,张颖为救助艾滋孤儿先后投入资金达30多万元。张颖说:“我觉得,每一个跟他们接触的人都能产生一种力量,真的,你看到孩子,在这样的一种困难下,他们依然去面对生活,去承受着这么大的痛苦,我就想让更多的人来关心他们,给他们留下一些美好的回忆,让他们有个美好的明天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