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甘肃拾荒老人17年收养42名弃婴(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00:04 新京报
甘肃拾荒老人17年收养42名弃婴(组图)

  11月11日,81岁的张兰英又一次生病卧床,陈尚义很担心,要求记者给他们拍张合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甘肃拾荒老人17年收养42名弃婴(组图)

  8岁的陈龙(右一),患有脑瘫,每天依靠一辆小轮车挪动着身体去上学。


甘肃拾荒老人17年收养42名弃婴(组图)

  2001年3月2日出生的陈玲是8个孩子中年龄最小的,她最喜欢家里的这只猫。


甘肃拾荒老人17年收养42名弃婴(组图)

  夜幕下,陈尚义接孩子们回家。


  夜幕下,陈尚义接孩子们回家。

  今年82岁的陈尚义和81岁的老伴张兰英居住在甘肃省定西市火车站附近一个破旧小院里,他们一生无儿女。17年来,陈尚义老人陆续在街头巷尾、垃圾堆、医院、车站收养弃婴,加上民政局委托他们抚养的,共收养弃婴42名,先后有13名夭折,21名被领养,现在还有8名留在老人身边。

  1988年冬天,在定西火车站的一个站台上,陈尚义捡垃圾时发现了一个漂亮的女婴,那天正下着大雪,女婴被放在水泥地上,奄奄一息,陈尚义背着垃圾袋把女婴抱回家。这个漂亮的女婴后来身体一直虚弱,经常得病,不到四岁就死了。

  此后,陈尚义开始不断收养弃婴,不管孩子有什么病,或者有什么缺陷,他都要抱回家,一边给孩子治病,一边细心照顾。陈尚义每天捡垃圾能卖10元钱左右,为了让每个孩子都能吃饱,陈尚义和张兰英将奶粉掺上面粉熬熟后给孩子们吃。

  17年来,张兰英几乎没有走出过他们家的小院,每天做饭、洗衣、收拾被窝、擦屎端尿,从早忙到晚。1998年,张兰英在抱孩子时绊倒在地,腰部扭伤,一直未愈,导致驼背。

  1999年6月开始,两位老人被当地政府纳为低保对象,每月享受最低生活保障金57元,同时政府也从多种渠道帮助这些弃婴,并协调解决孩子们上学等问题。2000年,政府出面联系新加坡华人林来燕女士,由她资助这些孩子,每人每月80元,一直到18岁,同时每月出资600元雇请一名保姆,照顾老人和孩子们的生活。

  根据我国的《家庭寄养暂行办法》规定,安置在每个寄养家庭的被寄养儿童不能超过3名,孤残儿童寄养的家庭需有稳定的经济收入,主要照料人的年龄要在30岁至65岁之间。

  据此,两位老人不论从哪个角度说都没有资格收养这些孩子。但老人说,当年他靠捡垃圾将孩子们抚养到现在,他已经视这些孩子如同己出。

  今年11月中旬,当地政府准备启动福利院,由安定区民政局出资,从社会上招聘两名女工,收养8名儿童,同时供养2位老人,让老人和孩子生活在一起。但是,陈尚义不同意这么做,为这事几乎天天睡不着觉,他说自己养了17年孩子,完全有能力抚养,孩子们从出生就和他相依为命,放在哪里他也不放心。

  西部商报 任世琛 摄影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