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驾校教练车怎能不保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00:20 哈尔滨日报

  本报记者金镒

  11月19日,哈尔滨市南岗区的黄小姐在驾驶驾校的教练车练车时将一名女大学生撞伤。到发生赔偿纠纷时,她才知道,这家驾校的教练车竟然没保险。黄小姐十分气愤,找驾校练车是看好那里的车辆有副刹车和教练员“坐陪”,能确保安全,谁知道教练车会没有投保险呢。

  练车肇事,赔偿起争端

  黄小姐在去年取得了驾驶证,但一直没有开车。最近,她和家人商定,购买一台家用轿车。为了增强自己的“实战水平”,她决定再到驾校“回炉”一下。前不久,她根据报纸上的练车广告,找到了一家有新教练车的驾校报名,并约定了一周的练车时间表。

  11月19日下午1时,按约定好的时间黄小姐与教练见了面,并马上开始了练习课程。练习时由黄小姐驾驶教练车,教练在副驾驶位置指导驾驶并操控制动装置保证安全。当他们行至南岗区某高校门口时,教练让其在校门口的空地上练习倒车。黄小姐按照教练的指示倒车时,由于掌握不准踩油门的力度,用力过猛,车猛地向后方冲了过去。恰巧后面有一个该校女学生路过,教练看到后急忙踩自己脚下的副刹车,但已经来不及,车尾撞倒了那个女学生。黄小姐和教练急忙将受伤的学生送到了附近的医院,经诊断为左腿骨折。为了能及时救助伤者,黄小姐立即交纳了住院押金和治疗费用。在一切安排停当之后,黄小姐要求驾校的教练立即通知保险公司,商谈索赔事宜。

  不料教练告诉她这车没有保险,治疗费用必须由她自己出。黄小姐非常奇怪,教练车怎么会没有保险呢?她找到驾校交涉,但驾校方告诉她教练车都没有保险。

  保险公司与教练车难以“对接”

  针对教练车没有保险的情况,记者采访了哈尔滨市一些驾校的有关人员。一位驾校管理人员向记者介绍,在教练车的保险方面,相信没有驾校不愿意参保的,但保险公司苛刻的条件和高额的保费实在是让他们承受不了。除了保费上的问题以外,各种条款也严重限制了教练车出险后的索赔。既然这样,他们还不如不去保险。

  就此问题,记者又采访了黑龙江省中国人民保险公司车险处的彭广山处长。彭处长说,目前哈尔滨很多驾校的教练车的确没上保险。原因有很多,主要是保险体制上的原因。

  针对教练车这些“特种车辆”,保险公司方面收取的保费要大大高于普通的车辆。之所以称之为“特种车辆”,彭处长解释到,相对普通车辆,这些驾校的教练车出险率非常之高,即使高保费,保险公司也不愿意承保这些车辆。同时还有一个难以解决的问题,就是保险公司在与汽车用户签订汽车保险条款的时候,都有一个“四原则”约定,即被保险车辆在竞赛、测试、在营业性场所维修、驾驶员无有效驾驶证四种条件下,保险公司不予任何赔偿。驾校教练车的主要用途就是为准驾驶员练习,在很多的情况之下是无证人员在驾驶,所以,即便是对其承保,在学员练习时出了事故,保险公司还是不予赔偿。当然,保险公司不是对驾校教练车一概拒之门外,如果有上规模的驾校有大量的教练车要参保,他们可以通过核算,计算出一个相对合理的保费来吸引他们参保,但保费肯定是要比普通的社会车辆高出一些。

  法规与市场的冲突

  一位保险界人士介绍说,按照新的《交通道路管理法》的规定,车辆的保险,尤其是“第三者责任险”是属于强制性保险。也就是说无论是车辆还是保险公司都无权拒绝参保的。这样做是为了给车辆和行人以充分的保障,有利于社会的稳定。但由于种种原因,这项法律没有得到彻底的贯彻实施。难点在于,已经融入市场经济的保险公司虽然应该兼顾社会效益,但也不能为了社会效益“赔得太多”。

  他建议有关各部门应出台一些更详细的规章,使强制性保险既能落到实处,又能兼顾保险公司与保户双方的利益。

  教练车不投保险麻烦多

  不上保险的教练车会带来很多麻烦。黑龙江省一位法律专家介绍,没有上保险的教练车一旦出问题,容易引起纠纷。如果教练车对车辆和学员投保,学员在学车过程中出现意外伤害,保险公司会依照规定进行理赔。但如果车辆没上保险,出事后,应该由教练员承担全部责任,而目前大多教练员都是普通工薪阶层,待遇不高,一旦出事很难有完全支付能力。这样,赔偿就成了大问题,尽管法律规定驾校有连带责任,但一旦教练逃避,驾校推脱,就会造成索赔难。一旦造成严重损伤,学车人也有可能成为受害方的被告。这位法律专家提醒大家,在选择驾校学习时,一定对其经营资质以及车辆情况包括车辆保险情况进行深入了解,没有保险的车辆还是不上为好。

  截至到记者发稿为止,黄小姐所报名的驾校已经答应分担大部分的医疗费用。但黄小姐仍坚持驾校应负全部责任,她表示有必要的时候将会到法院提起诉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