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西大学为学生设可拳打脚踢发泄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01:40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早报记者廖敏

  当心中的郁闷不是用倾诉就能解除时,怎么办?如果有一个能随便发泄的场所和一名专业人士来引导放松,那该多好啊。广西大学学生心理咨询室就设立了这么一间心理放松室。

  “不倒翁”当成假想敌

  昨日,记者来到位于广西大学西校园6栋B座1楼的心理放松室。进入心理放松室,最先跃入记者眼帘的是淡雅的紫色落地窗帘,顿时感觉一股温馨扑面而来。放松室与普通学生宿舍一样大小,地上铺上绿色地毯,室内摆放了两张样式新颖的布艺沙发和一些卡通绒毛玩具。记者看到,心理放松室分为两个区,一是发泄区,配有不倒翁、飞镖盘等可供“拳打脚踢”的设施;二是放松区,配有一张多功能豪华按摩椅和音响设备。广西大学学生心理咨询室的刘慧珍老师介绍说,通过这些设备,能让有需要的学生通过投掷、打击的动作发泄心中的不良情绪,也能让学生通过边听音乐边按摩全身来获得心情的舒缓,找回心理平衡。

  为了对学生保密,刘老师没有透露这些学生的具体情况。征得她的允许,记者去放松室“放松”了一把,心情果然觉得轻松了一些。

  老师在旁“见机行事”

  心理放松室可不是想来就来的。刘老师说,学生要先在心理咨询室接受老师的辅导,由老师根据具体情况来决定是否需要到放松室。因为人的不良情绪分为不同程度,程度轻微的可通过常规辅导得到舒缓,只有狂躁不安或是极度抑郁时才需要发泄放松。

  安排学生进入放松室,辅导老师也要事先征得学生的同意。同时,辅导老师也会在现场观察学生的反应。刘老师告诉记者,这不仅是出于对学生身体安全的考虑,也能让辅导老师根据学生的表现来及时地给予开导。例如,有些性格比较内向的学生往往难以主动开口说出心事,老师可以让其将不倒翁等设施假想成困难或是受挫对象,“拳打脚踢”一番后,学生的心情打开了一个“缺口”,辅导老师再来引导,这样效果就比较好。有些被压力困扰的学生往往对自己的郁闷无从说起,辅导老师也可以让其闭上眼睛边听音乐边按摩,慢慢地开始交流,从而找到抑郁的原因。

  鼓励学生户外放松

  心理放松室就设在学生宿舍区,刘老师说这是为了方便学生。同时,学校主要是通过设立心理放松室来鼓励学生积极进行户外放松。例如,到学校的人工景观旁高声唱歌,到操场上打一场球赛,与同学一起郊游爬山,或是参加学校心理协会组织的心理游戏,等等。

  刘老师说,大学生常常会因为学习任务、人际交往、情感问题、就业前景等因素而产生不同程度的情绪问题,这些不良情绪如果得不到及时的舒解,就会产生累加效应,从而影响到日常行为,大学生应该重视放松心情。学校开设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选修课,92%以上的学生都选修了,但是书本上介绍的心理知识,还必须应用到日常实践中才能发挥效用,开设心理放松室也是希望能引导学生将理论联系实际,积极采取各种各样的户外放松方式,学会减压,保持稳定、积极的健康心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