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40学生被带进发廊集体剪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03:26 深圳商报

  40学生被带进发廊集体剪发

  有家长赶来制止有家长表示理解,学校称蓄“怪发”有损中学生形象

  【本报讯】“学校不允许女学生留长发,一名老师强行带着40名学生到发廊剪发。”近日,深圳福田区某中学初一年级学生向本报打电话投诉,学校以学生留奇怪发型的名义
,将初一年级40多名学生“强行”带到学校附近小区某发廊,欲将学生的一头长发剪成标准的齐耳短发。

  5名学生发廊被剪发

  向本报投诉的学生告诉记者,11月28日早上,福田区某中学对全校学生发型做例行的检查,其中有40多名学生,因为发型无法通过检查,被学校老师认定为“怪异发型”,违反了学校开学之初所订立的学生行为规范条例。学生处老师认为这40多名学生没有在学校规定的期限内把头发修剪为学校认可的发型,便带领着这40多名学生,来到学校附近小区某发廊,要求发型师将这些学生的发型修成“正常”的短发。

  记者接报料后来到该学校,发现该中学初一年级学生中仍有大部分女同学留着一头秀丽长发,而这些同学了解记者的来意后,不愿意接受记者的采访。记者寻遍学校周围的理发店,终于找到了当天接待学生剪发的发廊。

  该发廊工作人员证实,当天确实有该中学老师带领40多名学生到此剪发。据发廊工作人员描述,当时这些学生十分不愿意,有的学生还打电话向家长倾诉自己对于学校做法的不满。不久,就有一些学生家长闻讯赶到发廊制止,有一两位学生家长可能情绪激动,跟老师发生了口角。最后,只有5名学生被剪了头发,老师只能停止“集体剪发”的做法。学生对老师的这种行为十分气愤,认为老师的这种做法侵犯了学生的权利,伤害了他们的自尊心,不尊重学生追求美追求个性的美好愿望,就算是学生的发型无法得到学校的认可,学校老师也不应该采取这种过激的方法达到管理的目的。

  学校称是剪“怪发”而非长发

  随后,记者返回学校找到当天带领学生前往发廊剪发的老师。该老师很无奈地告诉记者,学校从来就没有做“不允许留长发”的规定,还鼓励女学生留长发,当时带去发廊剪头发的40多名学生不是碎发就是染发。这位老师强调,碎发是十分蓬松的碎发,只在后脑勺绑了拇指粗的小马尾,无法体现出作为中学生的朝气。学校根据中学生行为规范,也为了学校的形象考虑,将这种发型认定为奇异发型,三令五申要求学生将这种发型修剪为正常的短发,从上周三就开始督促这些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将头发修剪为正常的发型。

  这位老师说,虽然学校这次做法有点欠妥,但也是出于多次教诲无效,不得已而为之,并没有侵犯学生权利。学校领导表示,学校不反对学生追求美,但是这40多名学生的发型无论从学校还是从家长方面都是无法接受的。但学校今后会通过正确的途径来引导中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避免类似事情发生。

  部分家长表示理解老师的做法

  记者又打通当日向本报报料的学生家长的电话,不少学生家长对自己孩子的投诉不以为然。有一些学生家长告诉记者,学校的这些规定以及老师采取的行动都无可厚非,有些学生的发型确实很不像样,体现不出中学生的精神风貌。如果学校能够帮助自己管理好小孩,作为家长是十分乐意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