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研究生心烦 挥剪刺瞎猫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04:1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研究生心烦挥剪刺瞎猫眼

  图片说明:眼睛被刺伤的猫咪

  近日,一份热帖在各大网站传开,称上海某高校数学系研究生张某在寝室以“挖猫眼”为乐,并以收养小猫为名,骗取小猫20余只,此后又抛弃任其自生自灭。该帖一出,网
络一片哗然。此事是真是假?为何采取如此手段对待小猫?本报记者昨日赶赴该高校对此事展开调查。

  学友声称:他半年遗弃

猫咪20多只

  昨日记者在该大学见到几名当事学生。他们称经常收留一些流浪猫,并将一些送给数学系研究生张某收养。张某前前后后养过20多只猫咪,但后来他们惊奇地发现这些猫都没有了踪影。

  9月29日,7位同学一起去张某寝室,要他说明猫咪去向。张某一会儿说养在家里,一会儿说送给了朋友。几位同学提出前往他家看猫时,张又称猫被父母放走了,现在一只都没有了。同学开始怀疑这些猫咪被张某遗弃了。

  11月30日,一位学弟看到张某带了一只白猫回寝室,该猫一路惨叫。几位同学随后赶到张某寝室。一位同学称,他们推门而入,看见笼子里的猫咪脖颈上大片伤痕,一只眼睛成了血洞,笼下的托盘里全是鲜血。地板明显刚拖过,还铺着报纸。虽然几位同学强烈要求张某把猫交出来,但遭到拒绝。

  当事研究生:虐猫只是心烦

  昨日下午,记者见到了张某。张某身材不高、说话斯文。对弃猫、虐猫的指责,张某没有否认。接受采访时,他充满愧疚和自责,并称就相关事情写了“自白书”,并发表在网络上。

  在这份“自白书”中,张某写道,“因为一些事情心烦气躁时, 我就忍不住把压力发泄的对象停留在猫咪身上。有时候会因为猫咪一时的错误和不听话而打它们,然后丢弃它们。程度由轻到重,从开始的仅让它们受惊,让自己解气的地步,到打得有些猫已经奄奄一息,而个别甚至几乎已经没有生还的可能了。”

  对于“挖猫眼”一事,张某说,“买回来的途中它一直在叫,到了寝室后猫咪仍然如此。逗了它一段时间后,我准备上网发信,它又开始不停叫唤,我觉得很烦;加上最近管理严格,我又害怕被管理人员听见,所以我把它拿出笼子,打它想要让它安静。猫抓了我一下,挣脱了跑到书桌电脑柜的后面......我顺手拿了一把长形剪刀先引开它的注意,避免我的手再次受伤---这便是我犯下这次错误的导火索。然后另一只手去抓它,但是它好像并不理会,试了几次后我焦躁起来,便胡乱用手上的剪刀往前划了几下,可能当时位置太靠上了。最后一下划伤了它的眼睛,猫一声惨叫,血便涌了出来。”

  学校老师:不相信他会做这样的事

  张某表示,这件事情以后,不会再养小动物,也不会再碰猫,并考虑去看心理医生,并以捐款等方式弥补自己的过失。而张某的督导员称,张平时是个很乖的学生,相信他不会作出这样的事情。

  成都市精神卫生中心副主任医师袁茵认为,从张某领养的行为看来,他最初也是很有爱心的,但由于各种压力较大,经常被负面情绪所左右,焦虑、忧伤、烦燥交织在一起,没有合理的渠道渲泻出来,因此面对猫这类弱小的动物时,觉得有了支配权、控制权,一些不正常的行为也就表现出来了,而且无力自拨。她建议张某去看心理医生,理清自己的错误,尽快从这件事的阴影中走出来。

  本报记者 冯明杨勣上海摄影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