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20万元奖券依旧让人动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08:52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记者连线石家庄警方揭开骗局

  本报讯(记者王业斐)邵先生家的信箱里日前突然收到一封神秘信件,信封内有一张奖券,奖券上显示邵先生中了星辉集团公司的三等奖,奖金20万元。尽管媒体已多次揭露类似骗局,但邵先生依旧半信半疑,昨天他给本报热线打来了电话,“它真的是假的吗?”

  奖券内容煞有介事

  奖券的正面是刮奖区和密码区,还有一个兑奖热线和防伪密码,背面是活动说明和相关奖项。该活动一等奖1名,奖金250万元;二等奖5名,宝马轿车一辆;三等奖20名,奖金20万元,另外还有四等奖、五等奖和纪念奖。奖券上的落款是“台湾星辉电子集团中国石家庄股份有限公司”。

  信封内还有一份该集团公司的简介,简介背面印有抽奖活动的司法公证证明、公证员姓名、公证员公证号。邵先生说,过去他曾收到过类似的手机短信,但这次他收到的中奖内容非常逼真,甚至出现了公证员和公证号。“真的是假的吗,我还真有点动心了。”

  要拿20万先交2000元

  记者随后以中奖者的身份拨打了兑奖券上的兑奖热线。接电话的是一位小姐,她首先要记者报出兑奖券上密码区内的密码,随后要求记者过两分钟再打电话,她需要先核对密码的正确性。

  两分钟后,记者再次拨打电话,该小姐立刻用半生不熟的港台腔答话:“经过核查,恭喜您确实中了我们公司的三等奖。奖金20万。”随后开始滔滔不绝地介绍活动的真实性,她说:“星辉公司是台湾的一家大公司,为了在大陆地区扩大影响,我们才搞了这次抽奖活动,我们是通过全国各地的报社寻找到类似于您这样的客户,并邮寄给您兑奖券的。”记者一再追问是通过哪家报社得到中奖人地址姓名时,该小姐始终支支吾吾说不清楚。

  该小姐说,中奖者必须先交一笔公证费,公证费是奖金费用的1%,也就是先交2000元,方可领取奖金。该小姐说,中奖者要带好身份证、奖券和2000元公证费到位于“石家庄中华北大街167号”的该公司大楼来领取中奖支票。如果因为路远不方便到公司领取,可将钱打入该公司提供的账号内,等钱到账后,20万元奖金会通过银行转到中奖者账号上。

  记者随后提出,能否在20万元奖金内自动扣除2000元奖金,该小姐表示不可以。

  警方已立案调查

  记者随后和石家庄警方取得了联系,当地警方经过实地走访调查后证实:石家庄中华北大街167号内根本没有该公司。据当地警方提供的信息显示,石家庄中华北大街167号是一家音像商店,这家店已经在当地开了四五年,从来没有听说过“星辉公司”。该音像店老板向警方反映,几天来,一直有外地人手持信封向他们询问星辉公司,这些人都是从火车站赶来的。

  记者了解到,奖券上印的公证号“2005第000235号”的写法是错误的,按照石家庄当地的公证规则,凡是今年涉及到经济类的公证号都应该是“2005冀经字××号”;另外,奖券上应有的公证员公证号“05285320”也是假的,目前整个河北省的公证员公证号只有三位数,最高到900多号,像这样高达7位数的号码肯定是假的。

  目前,石家庄警方就此案正在调查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