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将辖区分成399个网格平均每人管两平方米 “网格化”拓展全员城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09:22 云南日报

  “我们辖区内几乎没有占道经营,白天几乎也看不到一条小广告。”昆明市拓东办事处党工委书记梁崑颇为自豪地向记者如此介绍时,记者还有一丝怀疑,但随后在拓东办事处辖区内的所见,便打消了疑云。辖区内的居民也能发现:街道整洁干净了,围墙上的小广告不见了……他们是如何做到的呢?日前,记者对拓东片区进行了采访。

  辖区399个网格职责到人

  “我们实施的是网格化管理方法。”昨日,梁崑边说边向记者展示《城管工作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上面将人员的职责和奖惩措施都规定得非常详尽。一张示意图上的5种颜色代表了辖区的5个社区,另一张示意图上用若干颜色将这些社区划分为若干个小块。

  梁崑说,拓东片区共1.89平方公里的辖区面积被分为了399个网格,每个网格约有4.7平方米,而每一个网格都有数人负责管理。“我们就是用这种划分方法,将每一块地方落实到具体的人员身上。”据了解,整个拓东办事处被划分成了四级共399个网格。

  每人管好2.4平方米内卫生

  实行了网格化管理方法后,在拓东办事处参与城管工作的人从原来的200人激增到800人。细算下来,每个人的平均管辖范围不过2.4平方米。各级工作人员每天在各自负责的区域内巡查,发现垃圾、非法小广告、占道经营就会及时清理和制止。

  “我们提倡‘全员城管’的概念,”梁崑说,“就是大家联动起来交叉管理。”她举例说,保洁人员并不只是保洁,发现了小广告就要清理,发现占道经营要制止,能做的事情要尽量做。“这样的做法持续了几个月,就使得小广告和占道经营没有了生存的空间。”

  建立奖惩长效机制

  如今,拓东办事处的网格化管理试点成功,即将在整个盘龙区内推广,之后更有可能推广至全昆明市。究其原因,拓东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认为是建立了奖惩机制。《拓东办事处城管工作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将每个人的职责与奖金挂钩,每个月都会考评兑现一次奖惩。

  其中规定:每发现一条小广告,将扣该网格责任人员社区奖金2元,当天复查仍没有清除的将扣5元;监察队员的考核与绩效奖、通信费、提成挂钩,如果在执法过程中对管理对象主动出手伤人,每次扣100元…… 陈 洁 王维娜(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