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38名聋童面临无处安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09:23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记者李学芹

  【金陵晚报报道】 “花开尚有声,天使岂无语。”2003年,南师大美术系教师钱洁毅然辞职,创办了南京市雨花婷婷聋童幼儿园。两年多的努力没有白费,开园以来,幼儿园已先后收治了40多名聋童,目前在园的还有38名。这些聋童都已经能够开口说话,智力发展已经达到甚至超过同龄儿童发育水平。

  昨天是国际助残日,钱洁焦急地向记者反映,幼儿园的租借房眼看到期,而且还处在拆迁的位置上,一直亏本运营的幼儿园也无力承担日益上涨的租房费用。2个半月后,这些正在牙牙学语的聋童将何去何从?她的聋童开口事业难道就这样夭折?听着孩子们一声声“钱洁妈妈”,这位“女强人”的心便如刀绞般疼痛。

  幼儿园校舍2个半月到期

  “明年2月18日,房子就到期了,现在还没有找到新地方,这些孩子好不容易能开口说话,半途而废,我真的不忍心呀。”说到这里,钱洁就不住地叹气。“现在孩子和老师们都蒙在鼓里,怕孩子们哭,怕老师压力太大,没办法开展教学,我就连会计也没敢告诉,担心她不小心透露出来,那整个幼儿园就乱套了。我也不敢告诉家里人,因为当初辞职干这个,他们就不是很支持。”独自承受几十人的生存压力,钱洁明显老了,头发又白了不少,脸上虽然带笑,却掩饰不住眼睛里的愁容。

  “这都怪我夏天时以为明春肯定能有新校舍,所以只和房东签了半年租约。教聋童说话,老师们每天大喊大叫,邻居们也有意见,房东也说以后房租每年要增加1万元,而幼儿园里38个聋童中有不少都来自困难家庭,虽然物价局核定学费一年1700多元,实际上都是能免则免,有的只收耳膜和电池费。办学两年多,直到今年5月份收支才平衡,以前都是在亏本经营。”

  局长我们也无能为力

  婷婷聋童幼儿园位于雨花台区,钱洁的窘迫现状,雨花台区教育局有关领导是否知晓?记者昨天采访了该区负责幼教的副局长夏幸福,他告诉记者,婷婷幼儿园的现状他非常清楚,也知道钱洁凭借个人力量操持聋童开口事业很不容易,所以非常希望幼儿园能顺利渡过难关。可婷婷幼儿园遇到的校舍问题,教育局也无能为力。因为省市两级政府对雨花台区所有土地都已规划完毕,教育局自己没有土地提供给幼儿园。

  夏幸福呼吁,社会各界,尤其是有实力的企业界人士都来关注、支持钱洁,帮助她一起渡过难关,因为帮助她就等于是在帮助社会的聋童开口事业。

  (编辑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