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明起补种脊灰疫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09:35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本报 12月 3日讯(记者江翡翡)从本月5日起,全市四岁以下的儿童将接受第一轮“糖丸疫苗”的强化补种。记者今天从市疾病控制中心获悉,今年12月5日至6日和明年1月5日至6日,本市将对四岁以下儿童开展一次两轮的脊髓灰质炎疫苗(简称脊灰疫苗)强化免疫活动。市卫生局提醒家长特别是外来务工人员等流动人口应及时带孩子到各接种门诊免费接种疫苗。

  据介绍,脊髓灰质炎又称小儿麻痹症,是一种传播广泛、危害极大的急性传染病。“接种‘糖丸疫苗’是最经济有效的预防措施。”市疾病控制中心有关负责人指出,新生儿出生后需分阶段服用三次脊灰“糖丸疫苗”,但可能出现漏服的现象,因此他们组织了这次大规模的强化免疫活动。此次除按程序为儿童接种疫苗外,还将主要针对城乡接合部、流动人口居住较多地区开展疫苗接种的查漏补种。

  此次免疫接种对象为全市四岁以下儿童,即所有2001年1月1日至现场接种期间出生的儿童(包括新生儿)。重点对象是接种史少于3次,尤其是“零”剂次免疫的儿童。此次免疫接种分两轮,两次服用糖丸的时间间隔为一个月,第一轮时间为今年12月5日~6日;第二轮时间为2006年 1月 5日~6日。适龄儿童的家长可携带孩子在指定时间到就近的接种门诊免费领取脊灰疫苗(糖丸)。

  市疾病控制中心提醒家长,因脊髓灰质炎疫苗遇热会失效,因此,给孩子服用时不得用热开水。较大儿童可直接吞服。切忌用热开水或混入其他饮料中服用。服“糖丸疫苗”后,一般要隔2~3小时才可以喝热开水或吃热的食物,以免疫苗失效。

  疾控专家还特别指出,糖丸服用后一般无不良反应,仅见少数轻微胃肠道症状。因此,高烧、免疫能力受损、患胃肠病时最好延缓使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