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重庆村民一家12代守护明清古墓(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11:11 华商网-重庆时报

  

重庆村民一家12代守护明清古墓(图)
保存完好的古墓经常会吸引游人前来观赏.记者 于涛/摄

  本报讯(记者 唐国利)合川隆兴镇龙庙村散布着36座明清古墓,有的已不辨其形,有的却仍旧字迹清楚。虽然不是自家祖坟,可村民们却对这些古墓礼遇有加,有一户村民12代看守自家房旁的9座古墓。一位从云南退休的老教师为了保护古墓,甚至出价5000元,让村民举报盗墓贼。

  36座明清古墓散布村子

  隆兴镇龙庙村距离合川县城约有50公里,这里因有一座始建于明末、具有300多年历史的古寨———天生寨而闻名。除了古朴、苍劲的天生寨外,村里还散布着大大小小36座明清古墓。古墓有的就在村民家旁边,有的则散落在田地之中,现在已被发现的古墓已有36座。

  “这些古墓都属明清石室墓,多为家族墓,古墓数量多,说明当时当地人口很密集,这些古墓为研究明清墓葬习俗提供了实物资料,很难得。”合川文管所工作人员介绍道。

  大部分古墓完好无损

  在当地村民的带领下,记者见到了36座古墓中的一部分。有一座4穴墓,墓门及石室都被青苔覆盖,依稀可见墓室外大气的花纹状雕刻。另一6穴墓,恍看以为是座石坎,在村民指点下,记者看到一石块中间,均匀间隔着6块砖头大小的石碑,上面雕刻的文字还依稀可辨。两穴夫妻合葬墓的清代墓葬,雕刻非常精美,正方形的“寿”字由整石雕刻而成。

  36座古墓中绝大部分保存完好,没有遭到丝毫的破坏。

  保护古墓父子昼夜修土堡

  村里的李必根今年69岁,在他家周围,分布着大大小小的古墓共9座,所有的古墓都完好无损。李必根带着记者如数家珍地介绍着,哪些古墓葬了几个人,哪些又有陪葬的。有一次听说有人要来挖古墓,李必根和父亲昼夜担土,将古墓掩埋起来,再在土上插上草,这些古墓才得以保存。

  “我都不明白我的祖宗12代干嘛要这么护着它们,我也是听了父亲的话看着这些墓,日子久了就有感情了,谁要是对它们动了坏念头,我就不答应。”李必根说。

  举报盗墓贼老教师奖五千

  李必根相传12代护墓的事传到了从云南退休到村里的老教师梁国强耳朵里,爱好文物的梁国强连忙找到李必根,共同的目标让两人成了无所不谈的好朋友。

  为了让古墓不再遭遇不测,梁国强决定:凡是保护古墓,举报盗墓贼使其落网的,他私人出5000元予以奖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