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都市周评]恐怖的血库还有多少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11:49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王永章

  吉林德惠市艾滋病感染者宋某15次献血至少造成21人染病,其中3人在确认为艾滋病病毒感染后死亡,15人仍在治疗。目前该市卫生局局长被撤职,血库主任被刑拘。这是一则骇人听闻的新闻。

  献血采血是有严格操作规程的,尤其是采血部门,对采得的血液进行全面化验,然后决定留用或淘汰,这是任何一个人都能想象得到的。可是宋某在一年半的时间里献血多达15次,血库竟未发现他是艾滋病病毒携带者。这显然不是一时一次的疏忽。长春市卫生局的初步调查显示,该血库在采供血过程中存在严重短间隔采血、漏检,检验未按试剂说明书要求执行,检验未进行室内质控及采血、检验、发血等工作环节记录不规范等问题。明眼人一眼就能看出,这些问题都是“技术性”的,它的背后显然还有更多更深的疑问:血库为什么能够或敢于不按规程去做?是不是为了经济利益凡采必留、必供、必卖?

  毫无疑问,德惠市血库的采供血造成了一次恐怖的规模“污染”。联想到通过医院输血染上艾滋病早已不是个例,人们完全有理由如此发问:类似德惠市血库的不负责任甚或贪财供血,在其他地方其他医院是否也成规模地存在着?是否有必要对所有血库的血液重新来一次百分之百负责任的化验?有过输血经历的患者是否有必要重新回到医院免费做一次血检?假如没有这些补救措施,光撤一个卫生局长、拘一个血库主任,就能保证供血环境的安全吗?

  值得庆幸的是,此次血污染事件的事发地没有把它当成家丑掩盖起来,而是将其看作一起公共卫生事件进行及时的处理和曝光,一方面提醒用血者谨慎从事,一方面促使供血者主要是医疗机构严格按照规程操作,从而对避免类似事件的发生起到了警示作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