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探险队云南发现罕见完整大熊猫头骨(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03:16 重庆晨报
探险队云南发现罕见完整大熊猫头骨(组图)

重庆探险队员发现的大熊猫头骨。奥特多探险队供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探险队云南发现罕见完整大熊猫头骨(组图)

国际著名古生物学家(左)、云南专家吉学平(中),在研究大熊猫头骨。奥特多探险队供图


  古生物专家辨认后连称罕见,并表示将据此对大熊猫究竟何时最后退出云南展开研究

  本报讯(记者李晟 黄宇 实习生王曦)重庆奥特多探险队近日在踏勘云南边境的腾冲县一溶洞时,意外发现一具完整的大熊猫头骨。世界古生物权威专家LawrenceJ.flynn辨认后称,云南境内发现如此完整的大熊猫头骨实属罕见。

  昨天,该探险队队员王大勇返渝,并向本报记者独家披露了发现大熊猫头骨的过程。

  动物头骨吓煞探险队员

  王大勇介绍,10月29日晚,他们一行3人到达位于腾冲固东镇爱国村的小水井溶洞,次日一早便开始对溶洞踏勘。整个溶洞深约130米,队员们顺洞口下到第一个斜坡,发现大量坍塌的石块中,夹杂着遍地的动物骨骼。“到处都是白色蜈蚣,地上还有近10厘米厚的蝙蝠粪便,气味刺鼻,一脚下去,鞋面几乎都不见了。”

  在坡底四块巨石的缝隙中,队员们发现另一深约80米的暗洞,借助专业器械顺洞壁而下,到达一个仅2平方米左右的平台。王大勇借照明灯查看猛然发现,不到一米处,一整排完整的牙齿反射出惨白的光芒,“我吓惨了,好半天才回过神来,仔细一看,原是一具动物头骨。”他们将平台上散落的动物骨骼,全部收集整理运出洞外。

  专家断称是大

熊猫头骨

  11月初,来自美国的古生物专家Nina教授赶到现场,一眼认出,这是一具完整的大熊猫头骨,她判定大熊猫死亡时正值壮年,“也许它是失足跌落到洞内斜坡上的,其尸体被长年累月的水流冲积到巨石缝隙内。”

  后来,队员们将这具骨骼上交给了云南省考古所。该所古生物学专家吉学平称,这具头骨的发现,对大熊猫何时最后退出云南地区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云南境内发现的大熊猫骨骼大多不完整,像这次发现的如此完整的头骨实属少见。”

  洞内还曾发现亚洲象牙

  据了解,此次探险中,奥特多探险队员还发现了大量原生活在森林内的动物遗骨,“据考古专家称,30年前,当地人还在洞内发现了1米多长的亚洲象象牙。”

  探险队员、考古专家都认为,“照这样看来,现在大量山头光秃秃的腾冲地区,以前森林覆盖相当完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