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挨父责骂杀人发泄 压抑少年残忍杀害无辜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09:36 云南日报

  一位59岁的老妇人,在地里割猪草时竟无故被人杀害。民警苦战3个月,排除情杀、仇杀、抢劫杀人等种种杀人动机,历尽艰难案件侦破无果。经专家会诊,凶手浮出水面,竟然是一个与死者素不相识的15岁在校初中生。近日,罗平县公安局成功将犯罪嫌疑人抓获,该案告破。

  8月23日7时50分,罗平县公安局马街派出所接到报案:“昨晚,马街镇支壁
村委会小雨本村的施惠兰被人杀死了。”民警迅速驱车赶往案发地,经初步调查,被害人施惠兰于8月22日下午外出割猪草后未归,当晚8时许被人发现奄奄一息地躺在村边的一条小道上,后在送往医院抢救的途中死亡。

  离奇命案凶手残忍作案

  罗平县公安局迅速成立专案组对该案进行侦查。通过对案情及现场勘查、尸检情况进行分析,初步断定:第一,死者施惠兰系生前颅脑损伤死亡,致死工具为镰刀;第二,作案对象为案发地周围村寨人所为;第三,根据死者伤痕的形成情况分析,作案人数认定为1人;第四,根据调查了解死者生前的社会关系,排除仇杀、情杀可能,初步确定为激情杀人;第五,根据调查走访和现场勘查情况、尸体检验情况综合判断,作案时间为8月22日13时至20时许;第六,把大、小雨本村上山干活的群众作为此案的重点排查范围。

  据此,专案组分成若干小组昼夜奋战,深入摸排,并向村民通报案情,号召广大群众提供线索,协助破案。

  命案会诊锁定放牛少年

  随着案件摸排工作的不断深入,一个个嫌疑对象被排除,案件一度陷入困境。11月18日,曲靖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王荣生率领陆良、师宗等县市刑侦专家赴罗平开展命案会诊。到达罗平后,专家们重点对马街“8·22”故意杀人案进行了认真仔细的会诊,经反复查阅卷宗、调查走访、现场勘验及法医尸体检验材料,专家组初步确定案发当天在现场周围放牛的李某、高某有重大作案嫌疑。

  经大量的调查工作后,刑侦民警们发现李某案发当天在放牛过程中,部分时间无人证实他的活动情况,便多次对他进行调查,但他都无法自圆其说。最后,李某对其杀人犯罪的事实供认不讳。

  挨父责骂初中生杀人发泄

  据犯罪嫌疑人李某交代,从小学到初中,他的成绩一直处于中上水平,父母对他的学习也没有过高的要求,家庭关系融洽。初二下学期的一天中午,他与另一名男同学打牌赢饭菜票,被校保卫股值班员查获,他所在班级因此被扣了考评分10分。他觉得给班上丢了脸,便自动离校,在家呆了3个月。第二年,他转到马街镇另一所中学读初二。到了初三,他的成绩一直排在班上中上水平。但从那次打牌事件发生后,父亲虽然没有打过他,但经常错怪或责骂他,他觉得非常压抑,曾有轻生的念头。

  今年暑假,也就是在案发的头一个星期,父亲责骂他的次数增多,他也因此常与父亲顶嘴,父子关系紧张。8月22日下午,李某与本村的高某相约放牛,放牛过程中,高某忙于玩电子游戏,而李某则在睡觉,当他一觉醒来发现自家的牛走失后,便独自四处找牛。在找牛过程中,李某回想起平日父亲对自己的责骂,脑海里冒出了杀人发泄的念头。当经过施惠兰家玉麦地旁时,李某见施惠兰独自一人在地里割猪草,且四周无人、云雾弥漫,遂起杀心。悄悄走进施惠兰家地里,从施背后冷不丁地抢下她手中的镰刀,顺势朝她的头部、颈部连砍数刀,见施不能动弹后,才悄悄离开了现场。9月开学后,他又回学校正常上课。

  通讯员朱岩松郭飞(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