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四学生找不到工作 面向社会征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09:49 宁夏日报

  

大四学生找不到工作面向社会征婚

  一名就要走上社会岗位的大四学生白某打来热线,希望能通过本报发布征婚信息,寻觅一位品行端正且经济收入可观的女性为伴。

  12月4日上午9时,记者根据白某提供的信息来到宁夏某高校男生宿舍,1.8米的壮小
伙接待了记者,他说他就是那个想在报纸上征婚的学生。虽然已经23岁了,但是白某还是非常腼腆,他向记者娓娓道来想在报上征婚的原由。

  白某家在农村,从小就从事体力劳动,加上他本来就喜欢体育运动,练就了一副好身板,他还喜欢音乐,唱起山歌来常常能搏得同学们的掌声。家庭贫寒的白某是靠国家助学金上的大学,在大学里他省吃俭用,除了在学校勤工俭学外,他还经常利用假期到建筑工地上打工挣钱。然而,放假在工地上挣的钱,还不够开学后三个月的生活费,快到放假的时候他还得到处向老乡、同学举债。用白某的话说,“从开学的那一天,我就盼着放假,因为假期我可以去挣钱养活自己。”

  大学四年转眼就要结束了,现在上大四的白某已经开始为以后的工作而奔波了。从今年10月开始,每个周末当舍友还在酣睡的时候,他已经赶到一个又一个的人才交流会,投下一份份写满期望的自荐书。为了方便找工作,捉襟见肘的白某买了一个200多元的二手手机,把手机号码留在了自荐书上。但是两个月过去了,他没有接到一个单位的讯息。

  面对如此严峻的就业形势,白某的心理底线彻底崩溃了。这个时候,他想到了结婚,想让新娘帮助自己度过难关。

  白某的同学对他的所作所为表示理解和无奈,白某的舍友说,他们也想帮助他,但是他们现在还都没有能力。一舍友说:“说不准哪一天,我们也会走他这条路。”

  西北第二民族学院法律系辅导员苗瑞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现在就业困难的大背景下,有大学生做出这样的举动,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很痛心。社会就业压力大是一个不

  争的事实,但是大学生想通过征婚改变现状是一种很幼稚的行为,首先得考虑谁会接受一个没有经济能力的丈夫;再者就算有人接受,怎么处理好以后的感情问题,这都是摆在面前很现实的问题。我们的大学生应该在学校就注重个人能力的锻炼,学好专业知识,好在社会上觅得一份岗位,就算暂时找不到合适的工作也不能通过这种“捷径”。最终能帮助自己的只有他本人,依靠别人永远不可能在社会上立足。

  本报记者 乔素华 实习生 王栋文/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