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小伙被无辜关押580天 出狱后不敢申请国家赔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09:56 云南日报

  顾国民是一个风华正茂的小伙子,在他身强力壮的25岁时,却因为陷入一桩故意伤害案而失去了自由长达近20个月,在被关押580天后,他被无罪释放了。

  祸起舞厅一男子被刺身亡

  1979年出生,今年11月23日刚满26岁的顾国民是曲靖市沾益县炎方乡余
家河口村人。由于家境比较贫寒,在他上初中二年级时就辍学回家了。

  辍学后不久,顾国民到了离家乡80多公里的曲靖市打工。2002年7月的一天晚上,他经朋友介绍认识了李秀娟(化名)。认识不久后,两人就谈起了恋爱。2003年2月19日晚上10时多,李秀娟在曲靖市阳关宾馆跳舞,一个叫龙凤生(已故)的男子因喝多了酒,三番五次想请她跳舞,还接连拉了她3次手。这一举动遭到李秀娟的拒绝,李秀娟不仅把龙凤生推开,还踢了他一脚。随后龙凤生和朋友走出了舞厅,李秀娟对他说:“你跑得了今天,跑不了明天。”五六分钟后,一名男子来到现场,用凶器猛刺龙凤生的脸部、胸部,致使龙凤生流血过多,在送到医院时死亡。

  随后,该男子逃离了现场。一年多后,去年4月13日,顾国民在会泽县被抓获,警方怀疑是他杀了龙凤生,直到今年11月23日被无罪释放。

  无辜入狱顾国民被关580天

  其实,顾国民并不知道龙凤生被杀一事。事发后,他仍然与李秀娟保持着关系。在此期间,李秀娟还曾经到过他家,并暗示他说:“你不要呆在家里了。”顾国民追问她为什么,李秀娟却沉默不语。

  这一案件经过一审、二审、发回重审,终于出现了转机。今年3月24日,曲靖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判处顾国民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理由是他就是伤害龙凤生致死的凶手,其行为已经构成了故意伤害罪。顾国民不服,向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今年5月31日,省高院作出裁定,撤销了一审判决,发回曲靖中院重审。

  但顾国民的父亲坚信,他儿子不是真正的凶手,因为2003年2月19日,顾国民根本就不在曲靖,而是在离曲靖80多公里的家里,他不可能有分身术跑到曲靖去杀人。经人指点他找到了云南凌云律师事务所主任李春光和律师肖绍安,请律师为他儿子伸张正义,洗清罪名。

  罪名洗清他又获得了自由

  李春光等两位律师正式担任顾国民的辩护律师后,觉得这一案件确实有很多疑点。案件中最大的疑点是,李秀娟这一重要的人物,在这一案件中不是作为顾国民的同案犯出现,而是作为证人出现,而且就是她的证言成了定顾国民罪行的重要证据,可顾国民杀人的凶器从何而来,又到哪里去了,至今都没有搞清楚。而且,事发当天顾国民根本就不在现场,他没有杀人的时间。

  今年11月21日,曲靖市检察院作出了不起诉决定,理由是这一案件经两次退回曲靖市公安局麒麟分局补充侦查仍证据不足,不符合起诉的条件。11月21日接到决定书当天,曲靖市中院随即作出裁定,准许曲靖市检察院撤诉。11月23日,被关押在曲靖市麒麟区看守所长达19个月零10天的顾国民终于被无罪释放了,他又获得了自由。

  顾虑重重不敢申请国家赔偿

  12月1日,在云南凌云律师事务所里,顾国民接受了记者采访。

  在反思这段不平常的经历时,顾国民十分怨恨曾经的女朋友李秀娟。他说:“是李秀娟害得自己白白被关了580天。”据顾国民称,他对李秀娟并不是很了解,只知道她是曲靖市人,属牛。在证言中,李秀娟曾说,事发当晚,她曾经给顾国民和另外一名男子打过手机,“可当晚并没有接到过李秀娟的电话。”

  在回答“是否会向有关部门申请国家赔偿”时,顾国民显得顾虑重重:“我不敢,怕又被抓起来。”

  律师说法

  可获2.5万元赔偿

  对于顾国民的顾虑,李春光认为可以理解,但他认为对于被羁押近20个月后方被释放的顾国民而言,这一结局显然是代价沉重的。“他应当申请国家赔偿。”李春光还为他算好了账,在被关押的日子里,顾国民可以获得2.5万元赔偿。

  根据相关法规,就本案的赔偿主体而言,李春光认为曲靖市中级人民法院和曲靖市人民检察院应共同对顾国民承担赔偿负责。关于赔偿数额,根据《国家赔偿法》第二十六条规定,“侵犯公民人身自由的,每日的赔偿金按照国家上年度职工日平均工资计算”中,结合我国2004年度的职工日平均工资,顾国民被羁押19个月零10天的赔偿金应当在2.5万元。“至于赔偿请求时间,我认为应考虑当事人的顾忌,等待时机适当再提出。当然,更希望赔偿义务机关能够主动履行赔偿义务。”

  李春光还认为,顾国民不应该就此忍气吞声,而是应该理直气壮地索要国家赔偿。“这样做,对于实施、普及国家赔偿法会有推动作用。”

  丁强 (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