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缺陷女郎”:贺岁档的另一道风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0:03 江南晚报

  为命运、爱情和名利而毁灭他人、不懈斗争,或贪新忘旧的女人,大多倾国倾城,颠倒众生。此类美女虽然艳光四射,却不免咄咄逼人。如果贺岁美女都属于这一类型,恐怕会令观众产生审美疲劳。因此,和她们代表的毁灭、斗争、贪婪正好形成对比的缺陷美女,成为今年贺岁档的另一道风景。

  她们不是倾城美女,甚至都有些生理缺陷:《霍元甲》里的孙俪是一名盲女,《情
癫大圣》里的阿SA是一名丑女,同一影片中的“外星人”范冰冰相貌不差,却不男不女。乍眼看来,她们的魅力远远不如“杀破狼”型美女,但她们的亲和力和心灵美却让观众渐渐受到吸引。

  阿SA:一个带来重生的丑女★贺岁时间:12月22日★贺岁作品:《情癫大圣》★贺岁角色:岳美艳岳美艳是一只丑小鸭,而丑小鸭的结局通常都是变成天鹅,飞上蓝天。但因为爱情的拖累,岳美艳的结局却是变成了一匹白龙马。在《情癫大圣》里,岳美艳出场将是阿SA演艺史上最丑的一次。她是蜥蜴精的女儿,发黄的长牙伸出牙床,蒜头鼻,三角眼,满脸脓包。但这个最丑的女孩却拥有最美的心灵和天才的口才。她每天都充满自信地絮絮叨叨,直到把唐三藏潜移默化成后来人们在《月光宝盒》里看到的那个唐僧。她的爱情让她的容貌变得无关紧要,她陪唐三藏同上南天门,打死四大天王,为唐三藏与众妖纠缠,最终被玉帝捉拿,如来惩戒,终于获得唐三藏的爱。在这段爱情里,岳美艳演绎的爱情比唐三藏“高级”好几个段数。请看唐三藏与如来在片尾的对话。

  佛:三藏,你为什么要救这个女人?

  唐:她为我付出太多……佛:就算你救了她,又怎么样呢?

  唐:我会跟她在一起佛:这……就是你想要的结果?

  佛:如果我告诉你,你们在一起的时间可以维持到今天日落,你觉得呢?

  唐:我愿意!

  佛:正因如此,你的爱是有限的,你有没有想过,爱一个人不一定要有结果呢?不追求结果就不会有尽头的一日……我相信这个女子牗岳美艳牘今天上天庭是打算牺牲自己,并没有想过有机会再跟你在一起,这种不追求结果的爱才是无限的……范冰冰:一个懂得放手的中性美女★贺岁时间:12月22日★贺岁作品:《情癫大圣》★贺岁角色:小善都说中性美是今年的潮流,李宇春周笔畅获得大众的喜爱,是因为中性的她们可以做情人也可以当朋友,豁达开朗,无拘无束。将“贪婪”二字视为名利通行证的世俗中人,到了清新的中性美女面前也要自惭性秽。

  范冰冰扮演的小善是刘镇伟作品中一个另类的女子,她来自外星,与男人是朋友,与女人是暧昧,甚至于她的性别,也是一个谜。在范冰冰眼里,小善是一个可男可女的身份,“我刚看到剧本的时候,想把这个角色设计成了一个没有性别的人,因为是外星人嘛,我觉得发挥的空间很大,反正大家都没见过。我认为她在心理上是比较趋近于男性,比较爷们的。”但是张叔平设计的服装,却充满了女性魅惑:完全贴身,镶满了珠串,突出胸部和臀部,通体雪白。小善的感情也扑朔迷离,一度让唐僧以为对方已经芳心暗许,但最后揭开谜底,原来小善爱的是岳美艳。在这个角色里,你可以看到女性的妖艳魅力,也可以看到男性的果断刚毅;你可以看到爱情的缠绵,也可以看到挑战权威的勇猛。甚至还有那么一点意外的幽默,让你猛然发现,原来范冰冰可以是一个不错的喜剧演员。

  古朴的背景前,唐僧与小善坐在树上谈心事。忽然,小善从手里变魔术一样掏出一支烟,啪,点燃香烟,把腿一翘,开始说话,第一句是:“我靠!”这样另类的中性女子,一定可以让你绽开笑容。

  孙俪:一个平息斗争的盲女★贺岁时间:1月25日★贺岁作品:《霍元甲》★贺岁角色:盲女月慈,霍元甲遭遇低谷时给他信心的重要角色。

  李连杰的电影里从来不缺美女,但以往与他搭档的关之琳、李嘉欣扮演的大多是艳压群芳的时髦女郎,此次的女主角孙俪扮演的却是一个在乡间成长的失明少女月慈。月慈外表秀丽脱俗,内心淳朴善良,在命运安排之下遇到落难失意的霍元甲,并把他照顾收留。霍元甲在她的悉心照料下隐居起来,并渐渐领悟到武学真谛。

  《艺伎回忆录》中的章子怡靠一双半透明的灰色眼珠颠倒众生,这双美丽的眼睛也注定她从小就要在斗争中生活。而《霍元甲》中的孙俪敛去眼中的光芒,凭着善良乐观给她所爱的人带来一段平静无争的快乐时光。

  孙俪曾经在一次见面会上说到,月慈这个角色虽然有点小残疾,但是她对生活充满了信心。实际拍摄时,导演要求她要表现得开心乐观,因为她要用自己的豁达自信去感染正在人生低谷中的霍元甲。孙俪专门去盲童学校体验生活,在拍摄时紧记导演的叮嘱“要盯着李连杰的耳朵看,不要看他的眼睛”。

  月慈用平静无争的爱,把跌倒的霍元甲扶起来。只可惜身负民族重任的霍元甲无法放弃斗争。在全片的最后一个镜头,死在农劲荪怀里的霍元甲灵魂出窍,再次飞到了月慈的身边,在没有斗争的天堂中获得了平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