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QFII争先恐后抓“G”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0:09 长沙晚报

  本报讯 种种迹象显示,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进入中国市场的速度正在加快:9月,外管局正式宣布QFII投资总额将从40亿美元扩容至100亿美元并同时批准恒生银行新增5000万美元额度;11月,外管局又在一天之内批准了美林国际和富通银行新增额度5.25亿美元。截至目前,我国已批准的QFII额度已经达到45.75亿美元。

  中国股市魅力十足

  自2003年5月首家QFII获批以来,外资对进入中国股市的热情一直未减。即便在上半年A股整体走势疲弱的情况下,QFII对A股市场也是一如既往地看好。仅第二季度,就有德意志银行、摩根斯坦利国际、高盛公司、荷兰商业银行等QFII获得新增投资额度6.5亿美元。

  股权分置改革进行以来,境外机构更加认可A股市场的投资价值。据悉,目前JP摩根旗下的资产管理公司摩根富林明日前也正在申请QFII资格,一旦获批,则意味着JP摩根旗下将拥有两个QFII资格的机构。事实上,几乎所有接受记者采访的QFII都表示,希望获得更多的份额,以便能更好地抓住A股市场的投资机会,而一些目前尚未达到QFII门槛的东南亚资金也对进军中国市场满怀憧憬。

  美林(亚太)有限公司中国区主席刘二飞表示,对于正在进行股改的中国股市来说,最坏的时期已经过去。日兴资产大中华区业务董事宫里启晖则表示,中国股市的吸引力在于:一方面,在过去四年中,中国股市是全球表现最差的市场,但在同一时期,中国的GDP却保持了平均8.5%的增速;另一方面,从全球视野来看,国际投资者倾向于将资产配置在一些“便宜”且具成长性的新市场上,如中国市场,由于中国市场和全球市场不具相关性,因此在中国市场进行资产配置将有助于降低投资组合的风险。日兴资产相信,中国股市未来将吸引更多的国际资本的参与。

  投资风格凸显个性

  QFII的入市情况一直受到业界关注。统计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QFII的股票投资规模尚不足100亿元。

  从投资风格来看,QFII显示出了有别于其他机构投资者的个性。据联合证券统计,如果将机构投资者出现在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上的股票近似地认为是该机构投资者选择集中持有该公司的股票,则结果显示,QFII的股票投资的集中度高达70%左右,而基金公司选择集中持有的股票占其股票投资的48%;社保和保险的集中持有程度则更低。

  其次,QFII增持的股票有明显的业绩导向特征:QFII在三季度增持的前10名股票中除了G上汽之外,净利润大部分都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再次,QFII选择的行业投资方向也较为独特,其偏爱的股票包括了原材料、能源、投资品、信息技术和公用事业类五大行业,尤其是在原材料、投资品和信息技术上,QFII的投资风格明显与国内机构投资者不同。

  如在对待原材料的态度上,聚源数据统计显示,QFII三季度对原材料采取了增持,其投资比重高达33.5%,而基金和社保对此类资产采取了回避的态度,其投资比重分别为16.8%和3.7%。

  看好未来经济增长

  QFII做多中国深层次的原因在于,中国经济的成长故事至少在未来5年仍将得以持续。日兴资产预计,中国GDP在未来五年仍保持平均8.5%的高增速。

  高盛预计,在未来的5年时间里,伴随着国企改革向纵深推进,中国将享有生产力提高带来的“改革红利”,即GDP增长能够保持8%至9%的年增长率。

  美林和JP摩根日前还对中国未来可能推行的资源价格松绑进行了深度研究。JP摩根亚太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龚方雄表示,有关资源价格的改革一旦推行,则蕴藏着巨大的投资机遇。

  德意志银行日前表示,中国通过的个人所得税的改革将有助于刺激消费,据其测算,如果将该调整所“节省”出来的300元亿人民币悉数用于消费,则意味着平均每个家庭的消费将增长0.4%。

  此外,中国资本市场目前正在推行的股改获得了国际机构的高度评价。“我们已经看到了完成了股改的公司,如上海汽车,其公司治理正发生着积极的变化”,宫里启晖表示。而一位来自欧洲养老基金的负责人则表示,股改有助于提高市场的流动性和公司的透明度,增强对全球养老金等长线资金的吸引力。

  (冯 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