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智障母亲擦皮鞋为儿筹学费 儿子先学再教母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0:11 温州新闻网

  

智障母亲擦皮鞋为儿筹学费儿子先学再教母亲

  2005年12月3日,重庆市大渡口区革新村,为了让妈妈能睡个好觉,小波(化名))利用周末上街替妈妈擦鞋. 本报记者赵锐 摄

  (记者李洁) “等我上了大学,有了工作,再也不让妈妈擦皮鞋了。”重庆大渡口1
8岁男孩小波一直很心疼母亲,因为智力有障碍的母亲为筹钱给儿子上大学,每天早出晚归替人擦皮鞋。前日,小波趁课间午休时,也上街体验了一把母亲擦鞋的辛苦,以表达自己对母亲的谢意。

  儿子先学擦鞋再教母亲

  母亲赵某今年45岁,她说自己反应比较慢,思维和表达能力都比常人稍差一些。小波7岁时,因他父亲长期沉迷赌博,经常不回家,所以她一气之下跟丈夫离了婚,带着小波独自生活,靠我每月400元退休工资生活。

  “妈妈告诉我她要上街擦皮鞋的想法后,我很心酸,但妈妈很固执,没办法……”小波说。为帮母亲学会擦皮鞋,小波特意到街上擦了次鞋,记清楚步骤后,回家一步步将母亲教会。

  擦鞋为给儿子筹集学费

  今年读高三的小波个头不算高,跟母亲一样,戴着眼镜,谈吐间流露出同龄人难得的成熟。小波读的理科,而且学习成绩非常优异,每次大小考试,总排年级前十名。“我儿子很聪明,我再苦也要让他上大学。”母亲说。为能给儿子筹集学费,母亲不但生活上省吃俭用,而且决定上街擦皮鞋挣点钱。

  今年11月7日,母亲正式开始上街擦皮鞋。每天早上8点出门,晚上7点回家,一天下来有10多块钱的收入。

  乖幺儿课余上街帮妈擦皮鞋

  前日中午,小波意外来到母亲擦皮鞋的摊位。“妈,我来为你擦几双。”小波拿起吸水泡沫,去尘、上油、刷油、擦亮……一步步做得有板有眼。不到5分钟,就擦好了第一双皮鞋。一个小时后,小波共擦了3双皮鞋,为回学校复习功课,小波不得不暂停。

  小波说,不亲自上街擦皮鞋,怎么能体会妈妈的辛苦,感觉擦鞋就像在做体育运动一样,没什么丢脸的。

  新闻面对面:“她是世上最伟大的妈妈”

  记者:你是怎样看自己的母亲的?

  小波:我的妈妈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妈妈!

  记者:你的志向是做什么,你觉得能做到吗?

  小波:“我的志愿是考上北京科技大学。我对这个志愿信心十足。”

  记者:如果实现了自己的志愿,你会怎样回报你的母亲?

  小波说:“当我考上大学,能赚钱了,我再也不让妈妈如此劳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