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京城今年又添十多种新职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0:20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方芳)本月,牛街街道11名经过培训的居家养老协管员将正式上岗,为社区千名“空巢老人”进行安全、生活、医疗方面的服务。这种“居家养老协管员”的新型岗位只是今年京城诞生的新职业之一。随着社会需求的增多,今年京城涌现出了点菜师、工资协商指导员、育婴师、智能楼宇管理师等十几种新行当。

  这些新职业的悄然出现反应了市场需求。如今,即便是平常日子,选择在餐厅就餐的
人也越来越多,点菜成了很多人头疼的事,“点菜师”一职应运而生。今年在砂锅居、烤肉宛、鸿宾楼等京城老字号,一批专职“点菜师”可以按照顾客的要求,为客人搭配出合适的菜品,同时节省十多分钟的用餐时间。

  京城里的智能写字楼越来越多,智能楼宇管理师也随之出现。这些智能楼宇“管家”能够熟练控制楼内的通信和网络系统、火灾报警与安全防范系统,还能对智能建筑管理系统进行改进。劳动部门表示,智能楼宇“管家”这种新职业,本市有十几万缺口。

  随着劳资纠纷的增多,西城区诞生了一个新职业———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首批100名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已经上岗,这些人来自工会、劳动保障部门和高校,他们代表企业职工与老板进行谈判,确定集体工资标准。

  今年京城还诞生了首批50多名获得职业资格证书的育婴师。与月嫂、保姆不同,这些育婴师经过培训,能够运用科学的方法对婴儿的饮食、睡眠、动作技能、智力开发、社会行为和人格发展进行教育训练。

  除此之外,芳香保健师、室内环境治理员、计算机乐谱制作员、手机美容员等也随着人们的需求陆续在京城出现。

  据了解,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已经公布了四批40种新职业,包括水域环境养护保洁员、花艺环境设计师、印前制作员、礼仪主持人等在内的第五批新职业正在网上公示。

  网络编辑:刘春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