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娃娃鱼上餐桌生意冷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0:20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军)娃娃鱼上餐桌在本市试点47天,卖出了8条。市渔政监督管理站负责人介绍,本市首批试点单位有三家,目前只有“一珍香”珍膳餐厅在经营,另两家还没有开业;以后不再颁发新的许可证。

  在兆龙饭店“一珍香”珍膳门口的水池内,一条娃娃鱼正趴在水池内,长约五六十厘米,头部扁平、钝圆,口大,身体背面为黑色。在饭店的广告牌上还写着“娃娃鱼一斤21
80元”,此外还有“至尊娃娃鱼每位888元、滋补娃娃鱼每位688元”等品种介绍。服务员告诉记者,这里销售的全都是有伤残的娃娃鱼,或者是不育的娃娃鱼才能上餐桌。

  难道伤残的娃娃鱼就该上餐桌吗?“一珍香”珍膳经理王建军说,试点以来他一直非常注意收集舆论的意见,确实有市民提出了这种看法。他解释说,他们所销售的娃娃鱼并不是野生的娃娃鱼,而是他所在的浙江永强农业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养殖的,从养殖的实践看,伤残的娃娃鱼没有任何生产意义。最关键的是,娃娃鱼产业已经初步形成了,10年前他们开始在义乌和金华办养殖基地,从事娃娃鱼的驯养繁殖研发工作,成功地繁殖出了子一代和子二代娃娃鱼,仅今年一年就繁殖娃娃鱼6.5万尾。目前,他们的基地内共有娃娃鱼11万尾。

  作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娃娃鱼养殖量大了就可以上餐桌吗?王建军说,保护的目的就是为了经营利用,不能形成产业链条,就不能更有效保护。从目前试点的47天来看,娃娃鱼销售量并不大,主要是价位比较高,但这是在意料之中的,毕竟娃娃鱼不是每个人都能消费得起的,也不能成为大众消费的品种。

  针对商家的说法,市渔政监督管理站负责人介绍,由于我国娃娃鱼南方养殖量比较大,基本具备可以产业化的条件。根据相关法规,广东、浙江、湖北、湖南已经批准酒楼出售无繁殖能力、伤残品的娃娃鱼食用,娃娃鱼上餐桌在北京进行的试点单位有三家,但政府部门对领了证的酒楼将进行监督管理,一旦发现他们使用正常的娃娃鱼做原材料,将会严肃查处。右图为餐馆待卖的娃娃鱼。文/图

  背景介绍

  娃娃鱼

  学名为“大鲵”,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是现存最大的两栖类动物,娃娃鱼营养价值极高,被誉为“水中人参”。在夏代文献《海外西经》里,娃娃鱼被称为龙鱼,娃娃鱼寿命在两栖动物中是较长的一种,可存活上百年。

  网络编辑:刘春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