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饮用水源岂容肆意破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0:39 大华网-汕头日报

  在汕全国、省、市人大代表视察东溪洲、龙喉洲,饮用水源污染触目惊心

  一直以来,保护饮用水源是政府重视、市民关心的一件大事。但是,我市部分饮用水源保护区内仍然存在污染源,对饮用水源造成极大威胁。12月2日上午,记者随在汕全国、省、市人大代表视察地属饮用水源保护区的东溪洲、龙喉洲,所到之处,污染对饮用水源的威胁触目惊心。

  东溪洲位于外砂桥闸上游河段中间,面积约600亩,澄海第二水厂和外砂第一水厂均在附近河段取水。乘舟巡视,东溪洲沿岸被辟出多处简陋泊位,一些渡船或竹筏停靠其中,一些船家不时随意丢垃圾进河,在东溪洲岸上,有养殖场、木屋、果园、茶座、花圃、凉亭、别墅、大鸟笼等等。据悉,东溪洲目前农民开荒种养并建房居住的有6处,占地约400亩;违章搭建2家,建有凉亭、别墅20多间。

  龙喉洲位于新津河下埔桥闸上游河中间,面积约40亩,新津水厂在附近河段取水。踏进龙喉洲,满路撒落的是水泥、煤炭;进进出出的货运车辆从水泥仓库装卸水泥;在新津河岸边,多条水泥输送带正从船只上卸下一袋袋的水泥;岸边搭建的临设居住着务工的人们,生活污水随意排放到新津河里。水泥仓库不远处是一家造船厂,厂家正加紧建造3艘铁壳船,作业面与新津河水相连,用来隔离油污的浮带被搁置在入水处旁边。而造船厂旁边是一片竹林,已有部分被砍掉,搭起住人的临设,周围到处是生活垃圾。

  根据市政府有关文件规定,东溪洲、龙喉洲均属韩江流域饮用水源保护区范围,其中东溪洲绝大部分区域位于一级保护区,龙喉洲部分为一级保护区,部分为二级保护区。同时,《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明确规定,“禁止在生活饮用水地表水源一级保护区从事旅游、游泳和其他可能污染生活饮用水水体的活动”、“禁止在生活饮用水地表水源一级保护区内新建、扩建与供水设施和保护水源无关的建设项目”。《广东省韩江流域水质保护条例》则规定“流域内禁止在地表水源保护区建油、煤码头或者从事造船、修船、拆船作业”;《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实施细则》也规定,“禁止在生活饮用水源二级保护区内设立装卸垃圾、油类及其他有毒有害物品的码头”。显然,东溪洲和龙喉洲存在的种种现象,已严重危及饮用水源水质,违反国家的有关法律。

  其实,东溪洲和龙喉洲上的危及饮用水源水质安全的违法现象存在已有些时日,并得到我市各有关部门的重视。去年底,在汕的全国人大代表、我市选举的省人大代表和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联合视察组在视察我市饮用水源保护情况时,就发现东溪洲、龙喉洲上存在问题和污染隐患,并建议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防止饮用水源被污染。特别建议依法限期清理拆除东溪洲上的违法建筑物和养殖场;对龙喉洲上的造船厂进行安置搬迁并有计划地清理整改其他污染源;清理各水厂取水口上游1000米下游200米范围内的输沙带,规范管理其他建设需要使用的输沙带;及时整治水源保护区内的垃圾、农田耕作、养殖等污染。各级各有关部门也同时开展相应的清理整治行动,但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彻底解除污染源对饮用水源的威胁。

  饮用水源水质安全是一个重大问题,事关市民的切身利益、社会的可持续发展,非同儿戏。饮用水源保护区内的污染源一日未清除,对饮用水源水质安全的威胁就无法解除,对市民身体健康和社会发展的威胁也就未能解除。

  在汕全国、省、市人大代表2日视察东溪洲、龙喉洲,是我市饮用水源保护立法调研活动的一部分。当天上午,调研组还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许斯仕带领下到大衙水质自动监测站现场调研,检查了解今年来我市保护饮用水源的情况。本报记者林奕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