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做活支农文章———容县农村信用社助农增收纪实(1204)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0:49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初冬时节,笔者来到容县农村采访,到处都是猪满圈、鸡满棚、果满园、稻谷飘香的丰收景象。面对增产增收的大好形势,该县农民深深感谢农村信用社在服务“三农”中作出的贡献。

  增资扩股快不良贷款降

  为了进一步增强农村信用社自我发展能力,增强服务功能,加大服务“三农”力度,从今年3月中旬开始,该县农村信用社便扎实稳妥地开展增资扩股工作。由于宣传到位,农信社领导以身作则,全体职工积极响应,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主和广大农户踊跃投资入股,仅用13天时间,该县农村信用社便新增股金1.08亿元,超额54.9%完成增资扩股任务。

  在此基础上,该县农信社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和支持下,通过经济制裁、行政处罚和法律手段等途径追收不良贷款。至11月下旬,该县农村信用联社共追收不良贷款860万元,使不良贷款占比较年初下降11.1个百分点,完成年计划任务的85.38%,经营效益全面攀升。

  扶特色产业助农民增收

  容县是中国沙田柚之乡,八角、肉桂、速丰林、蚕桑、霞烟鸡、三黄鸡和瘦肉型猪等是容县农村支柱产业。近3年来,容县农村信用社瞄准县情特色,加大投入力度,累计发放农业贷款8.1亿元扶持农民发展品牌农业。全县共种植速丰林14000多公顷,以沙田柚、八角、肉桂、荔枝、龙眼、麻竹为主的经济林3万多公顷,现全县农村人口人均拥有经济林1亩多。自良镇古济村的农户在农信社小额贷款扶持下,种植沙田柚2300多亩,人均0.61亩。今年该村沙田柚总产达126万公斤,总收428万元,全村人均1137元。

  向“双优”倾斜,促私企发展

  容县农村信用社在满足支持“三农”的前提下,有选择地支持有优势、有效益的产业发展。容县雄飞机械厂近年生产的微耕机由于重量轻、耗油少,适合山区丘陵大小田块耕作,产品长年供不应求。2003年以来,该县农信社共发放贷款300万元给该厂扩大生产规模。今年1至11月,该厂产销“雄飞”牌微耕机5100多台,比2002年同期未扩大生产规模前增加近两倍。至今年11月下旬,容县农村信用社累计发放支持“两优”产业贷款4.1亿元,使该县食品、微耕机、节能热水器、造纸、中高密度板、家具、饲料等产业逐步成为地方支柱产业。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宋建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