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人矮志高路子宽(1204)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0:51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身矮志向远

  身矮,令梁向礼伤心,更令他心痛的是,就在他最需要帮助和鼓励的时候,久病的母亲也离开了他。他的家更困难了,全靠年迈的父亲种田养猪糊口。然而,随着年龄的长大,尤其初中毕业后,他越来越变得坚强起来了。“我人矮,可我脑子灵,有手有脚,只要勤恳会干,我就会有前途。”他意识到,随着农村电气化发展,农户普遍使用家用电器,家电
维修行业很少,尤其是山区,很缺乏从事家电维修人才,许多新购置的家电,因出现一小点故障,找不到人修理,不再使用,他觉得挺可惜。他决心学习修理技术。在玉林学习期间,他勤学好问,很快精通家电维修原理和技术,毕业后返回大山里,当时,他所居住的平贯村离圩镇约15公里,山高路陡,不通车,行路十分困难,村民每逢往返要花五六个小时,用坏的家电不能及时拿到圩里修理,他积极上门为村民维修电器,从此再也不为电器损坏后如何维修而伤脑筋,梁向礼也从中尝到人生的成功喜悦。

  人勤忙致富

  梁向礼回到家乡,白天和父亲耕田作地,晚上把左邻右舍送来的坏电器进行维修。山里的电器本来就不多,梁向礼感到回乡两年的时间浪费得太可惜了,他到山外发展。1992年,他到六王镇逛圩,看到六王镇圩上很少家电维修店时,他决心开一间家电维修铺。他租了一间房子开铺,起初圩上的人看到矮小的梁向礼,瞧不起他,很少客人光顾。梁向礼并不气馁,经过一段时间后,他凭过硬的本领,优质的服务,很快赢得人们的信任,他维修的电器越来越多,与同行相比,他维修的电器往往比别人又快又好。“矮仔修理够快够好!”的赞扬声在六王圩传开了。

  梁向礼看到别人在开发区建起一幢幢房子时,他心里又打了算盘,他要在圩上有自己的房子。他回到家中和父亲商量,父亲一算账,在六王圩建房,要好几万块钱啊!父亲明白儿子的心思,他决心助儿子一臂之力,他和父亲一起向亲朋好友借。3个月后,梁向礼凑足了地皮钱,半年后,梁向礼的三层半楼房终于建成了。

  心美结良缘

  当梁向礼二十五六岁时,又有了自己的心事,但一想到自己的身高,又只好作罢了。

  当时,社会正兴起卡拉OK热潮,精灵的梁向礼立即购置了卡拉OK音响设备,在六王镇自己的房子开了第一间卡拉OK厅。由于服务周到,他的卡拉OK厅歌声不断,热闹非凡。

  周边的人看到梁向礼虽然身矮,可他有志向,热心为他说媒的人一天比一天多了起来,1997年,碰巧从云南嫁到六王镇潭和村的一位大嫂,知道梁向礼想成家的消息时,便与正好来探望她的身高1.64米的家妹商量。她长得苗条,皮肤红粉,温柔可爱的亲妹看到能歌善舞的矮仔,既滑稽又可爱,终于答应了这门亲事。

  “矮仔结婚啦!”消息一传出,杨村、六王两镇的青年大为振奋。

  心灵美,双手勤劳致富,要结良缘并不难啊!

  同奏致富歌

  电器增多,碟机更多,卡拉OK热渐渐退了。1999年初,梁向礼审时度势,瞄准市场,夫妻俩一商量,立即把卡拉OK厅改为饮食业,经过一番准备,六王圩第一间云吞店开业了。夫妻俩起早贪黑,他的妻子心灵手巧,做出的云吞香味可口。由于服务热心周到,物美价廉,许多赶圩的人都到他的店吃碗云吞,连毗邻岑溪市那边的人也争过来品尝。他的店经常挤满了客人,有时一天下来最多可挣500块钱。

  创业乐融融

  近年,在老家的父亲年老了,梁向礼孝为先,把六王圩的房子出租后,携妻带子一同返回老家照顾老人,他说钱是挣不完的,可父亲仅有一个,照顾好老人,让他安度晚年是他最大的心愿。梁向礼返回家乡后,立足山区发展。他夫妻俩联手创业,配合默契,妻子负责赡养老父亲,带好孩子;又养有好几头肉猪,耕作2亩水田,护理10多亩八角、麻竹、中草药材,并且每天上山割松脂。梁向礼穿梭于平贯、东华等村间搞电器维修,他白天挂上一壶水,背着一个行李包裹,翻山越岭,爬山涉水,哪里有坏了的电器,他就出现在哪里,最远的地方,他翻山越岭步行20多公里的山路,有时赶到农户时,已是汗流浃背,衣服湿透,他用毛巾擦干汗后,顾不上休息,就开始忙碌他的维修业了。遇到天黑了,返回不了,他就住在农家,吃也很简单,只要达到充饥就行。梁向礼的收费随他们的心意给多少就多少。每逢老人拿来的小电器,元件的零件钱和维修费分文不收。邻村走遍了,约他上门维修的家用电器数以万计。他在东华铺开有一间维修店,在开张这天,一群群村民涌到店前为他祝贺。

  是啊,人贵有志,还要勤奋,梁向礼的成功经历为我们的和谐社会又添新曲。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宋建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