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汕台农业合作开发前景广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1:19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汕台农业合作与发展论坛昨举行,专家认为

  汕台农业合作开发前景广阔

  本报讯(记者谢文雄)由市台湾事务局、市农业局、市台港澳经济研究会、市两岸交流促进会、汕大台研所联合主办的“汕台农业合作与发展论坛”昨天在迎宾馆举行。来自
台湾地区台湾东南技术学院博士李南贤等两岸的30多位专家学者就汕台农业合作和发展论题发表真知灼见,并形成了“汕台农业合作前景广阔”的共识。

  汕头与台湾的自然环境、气候等非常接近,资源互补性很强,两地的农业合作潜力巨大。台湾农业目前正面临着资源贫乏、耕地减少、劳动力价格过高、农业人口年龄偏大、农产品市场小等问题,但在农业科技、管理、品牌、资金、市场开发上具有强大的优势;而我市则有丰富的土地资源和成本较低的劳动力等优势,而且有较大的农产品消费市场,这些有利条件将为台湾农业专家和企业家提供了广阔的发展天地。

  专家认为,目前在我市投资经营的农业类的台资企业已有80多家,一些企业已获得良好的发展。但是,同汕台农业的优势互补相比,现在的合作水平还远远不够,两地间的农业还有很大的合作互利双赢的空间。通过汕台农业合作论坛的举办,为汕头与台湾的农业发展带来更大的生机。而通过合作和开发,汕头将引进更多台湾农业的品种,技术、装备、项目,促进我市农业的升级改造,向现代化农业发展,从而形成农副产品自由加工基地、集散基地。

  专家还提出,要注重引进台湾先进的农业技术,特别是引进台湾的优良品种、病虫害防治以及农产品的精深加工、保鲜、储运等方面的技术;充分利用台湾先进的经验和市场渠道,利用台商已开拓的市场,把汕头农业推向国际市场。大力扶持培养配套能力强的台资农业龙头企业,以合作促进提高,以农副产品加工企业为重点,扶持一批具有一定规模,对当地经济拉动作用较大的龙头企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