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明尚书叶梦熊墓重见天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1:19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惠州市已有修复该墓的具体规划

  本报讯日前,明代著名三尚书之一的惠州人叶梦熊墓在惠州西湖边被重新寻出,惠州市有关部门在制定西湖规划中,已有了修复叶梦熊墓的具体规划。

  为什么这么有名的古墓现在又引起社会关注?原来这个大墓在“文革”中曾被毁去
,虽然墓山尚在,但普通人一般无法找到了,墓地上杂草丛生,墓形都看不到了。据悉,1982年惠州市文物普查时,惠州市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已经找到了该墓地,并立石碑保护。然而近年来,由于缺乏宣传,再加上附近单位对文物保护不够,以至于外人多不知古墓就在眼前,叶氏后人也误以为古墓尚未被发现。

  据叶氏后人叶伟生说,他这几年多次到太保山进行实地察看,并向叶梦熊的直系后裔叶霖刚及惠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的老职工进行了解,由于山上一片荒草,原墓地地貌变化很大,加上这座山上曾有叶氏家冢50多座,要找到确切的位置实在不易。最近才在叶梦熊的玄孙叶莲贵的金埕附近发现一座更大的墓地。根据叶霖刚的辨认以及惠州市博物馆工作人员的察看,认定这就是叶梦熊的古墓。

  就在距惠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后山下数十米的一个大平台上,有一个挖开一角的古墓。只见地面下深约两米的地方,墓堂和墓穴的一角以及花纹等都清晰可辨。从现状看,当年墓地的面积至少有2000多平方米,但仅存小小一个土堆,而且杂草比人还高,一眼望去实难发现。叶伟生手写竖立了一块简易的墓碑,后面随便插块木板写着“重点文物保护”几字。在惠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的篮球场和菱湖边的一块草地上有几条石柱,据说这正是当年古墓旁边的旗杆,被抛弃在这里已经有好长一段时间了。

  惠州市博物馆专家日前已经前往太保山实地勘察,初步认定这就是叶梦熊的古墓。目前正制定的西湖规划中,已有利用修复叶梦熊古墓加快惠州人文景观旅游的具体规划。(秦仲阳

  ■小资料

  叶梦熊,生于明嘉靖十年(1531),卒于明万历二十五年(1597),明代惠州府城万石坊(今属惠城区旧城)人。嘉靖四十四年(1565年)进士,当过福清县令、山西道监察御史、山东布政使、陕西巡抚等,最后,因战功升为左都御史,兼兵部左侍郎,曾为太子少保,太子太保,晋升兵部尚书,转南京工部尚书,是明代著名的三尚书之一。叶梦熊初以文官入道,当县令时,即以廉能著称;后半生则以武将的辉煌功绩载入《明史》,被视为民族英雄。叶梦熊称病五次请辞获归后,在惠州建回龙寺,其妻廖氏出资助建三台塔(文星塔)。赐葬于西湖之菱湖畔的游龙山(也称犹龙山,因其曾为太子太保又名太保山,在今惠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叶梦熊墓是惠州最有影响的古迹之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