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电子城管”揪违章可神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5:02 金羊网-羊城晚报

  电眼碌碌拍“现行”,劣迹资料传交委———有了这两招,火车东站的违章“的哥”一下子老实了

  本报讯记者许悦,实习生郭尼迪尔,通讯员周苏群报道:记者昨天前往广州火车东站,搭到了一辆无证副班司机驾驶的的士。一听是去东站,司机怎么都不肯去。他说:“那里城管查证可神了,我这一去就会不见1000元。”是何执法手段让无证司机这般闻风丧胆?

  记者到东站一看,发现以前的士抢道、打架抢客的乱哄哄场面不见了,代之以秩序井然的排队长龙。负责的士上落秩序管理的城管直属二大队将记者领到监控中心。原来,这里实行了摄像取证,并与交委联动,可将司机挑客、抢客、拒载、插队的现场一一拍下,并将资料传到交委,违章司机不交罚款将被取消营运资格———这一“狠招”,果然厉害。

  在摄像处理办公室,记者看到,三个摄像头将的士从入站到出站的全过程尽收眼底,摇动控制杆拉进摄像距离,连司机的面部表情都看得一清二楚,拍下违章的士的车牌号更不在话下。特别是出站口的360度摄像头,死死盯住林和西路口———这里以前是的士违章最严重的地方。

  与“电子城管”并肩作战的还有在站场内现场指挥的城管队员,他们核查证照违章。发现可疑的资格证,城管队员只要站在岗亭前面一示意,将的士司机的资格证举到面前,摄像处理办公室的同事就会马上上网核查真伪。只要输入资格证的号码,就可在与交委联网的信息系统查到持证司机的详细资料,一对照片,副班司机是否借证营运一下子就清清楚楚。

  司机违章被拍下后,资料会传到交委,并责令司机所在的出租车公司通知司机交罚款。超过一个月仍不交纳,将被取消营运资格,年审时无法通过。乱上客罚款200元,证照违章罚款1000元。没有摄像取证前,直属二大队的开罚单办公室就像菜市场,违章司机无一例外都百般狡辩,有的大吵大闹,有的还冤枉城管队员乱执法。

  现在,违章司机一进摄像处理办公室,城管队员先把他们请到电脑前,输入车牌号码,调出违章录像。一看,违章司机再无话可说,心服口服。

  据介绍,摄像取证今年6月实行,从7月1日至11月21日,共拍摄执法查处的违章已达2009宗,占全部违章的近一半。

  有了“电子城管”的威慑,直属二大队排班执勤足足减少了一个班次,不仅减轻了工作量,还实现了文明执法。据了解,摄像取证还有望推广应用到广州火车站。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