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台退伍老兵厦门出租房屋集资资助上百贫困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6:43 中国台湾网

  2005年12月05日 15:05

台退伍老兵厦门出租房屋集资资助上百贫困生(图)

  多年来资助上百贫困生的台湾老兵殷昌杰 (来源:厦门日报)

  推荐殷昌杰的读者并不认识殷昌杰。于是,昨日上午记者只好直接前往集美寻找这位来自台湾的老人。没想到,一到集美太源花园学生公寓,向街边的人打听,便立马知道。
“哦,是要找殷先生吧。”顺着他手指的方向,我们一眼就看到了挂在老人房前的一块绿色牌匾。上面写着“休息10元,住宿20元。各房出租所得,全数用于扶贫。”

  78岁的老人殷昌杰,因为助学而省吃俭用、捡垃圾、甚至被骗,但他乐此不疲,他的理论是:“宁可错给一百人、一千人,也不漏掉一个真正有困难的学生。”他把自己称作“台湾义工”。

  台湾老兵 6年资助上百贫困生

  殷昌杰原籍江西九江,20岁去了台湾,是一位退伍老兵,在台湾有丰厚的退休金,衣食无忧。60岁时老人回到祖国大陆。1999年,老人来到厦门,租住在集美大学太源花园公寓。“因为厦门和金门很近,我本来只想住在这里等待三通。”老人回忆说,在和学生们聊天的过程中,他发现很多学生家境都很贫寒,便萌发了用自己的退休金资助贫困大学生的想法。

  于是,一张特殊的“通告”便开始频繁出现在学生公寓内,上面写着“凡居住在太源花园南北楼之特困同学,即日起,请持证来128之306号室领取慰问金。”虽然写着“持证”,但为了照顾孩子们的自尊心,“证”几乎没有看过。据了解,老人对特困生的补助标准是每月300元,对个别交不起学费的学生,一年再补助8000元。对一些爱“面子”的学生,老人还以借书给贫困生为名,在书中夹着200元、300元钱。六年下来,老人对贫困学生几乎“来者不拒”,接受他资助的大学生早已超过100人,资助金额超过10万元。

  接连几个春节,老人都把贫困学生召集到自己家里来吃火锅。老人说:“我是将心比心,过去在大陆的时候,我读书也很苦,因此,我希望能帮助他们。”

  省吃俭用 牙签都要掰成两截使

  虽然一年有12万元的退休金,但要资助这么多人也显得“捉襟见肘”。于是,老人对自己的生活越来越“苛刻”。早餐只吃馒头就辣椒酱,平时总是交代保姆:“做一个菜就好”。老人的保姆说,“老板”洗漱用过的水,都用桶、盆接起来冲厕所;出去散步时,都会顺路把可以卖钱的废品捡回家;用过的餐巾纸,都会折起来留着下次再用;就连一根小小的牙签,他都会掰成两截,分做两次使用。

  为了增加“收入”,老人还把自己租住的套房隔成6个房间出租,所得全数用于扶贫。平时,老人都会拿着一个垃圾桶到公寓楼敬贤公园一带拣垃圾,他说一来把可以回收的废品卖掉赚一笔小钱,用来捐资助学,二来也能为集美学村的环保和文明做点贡献。他在自己的桶上贴着“你丢我捡,其乐无穷”几个字,在自己戴的草帽上写上“我将余生贡献社会”。

  不图回报 只因这样做感到很快乐

  谁能想到,就是这样一个捡垃圾的老人,在台湾其实可以过得很富足,他家里有轿车,有一座三层的楼房。殷昌杰每年回台湾两次,但他不敢告诉孩子们自己真实的生活状态。直到电视里录制的新闻节目被孩子们看见,两个女儿都哭了。她们不理解:父亲为什么放着好日子不过,非要到大陆扶贫。很多人说殷昌杰傻,甚至很多人怀疑他这么做的企图,但他无所谓,他只是说:“我是中国人,我希望帮助故乡的人。这么做我感到很快乐。”。

  当然,老人也有遗憾的地方,一些人冲着老人的爱心和善良而欺骗他,不少孩子离开后,再也不曾来问候“爷爷”一下。但老人并不怪他们:毕竟还是孩子嘛,跟他们计较什么?

  省吃俭用,不图回报,殷昌杰老人一如既往地继续着自己的扶贫事业。(来源:厦门日报 作者:洪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