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复旦研究生虐猫引起校友愤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03:10 新闻晨报

  “小秋天”牵出神秘“领养人”

  这只白底黑纹,头小屁股大,最爱绕着冰箱转的小猫送给领养人网友YuhZLL一个月后,下落不明。

  今年9月,“小秋天”的原主人购买猫粮想上门探望时,却被YuhZLL告知“小秋天”已
经在他不知情时被家人强制放生了。

  我的“小秋天”在哪里?善良的猫主人在复旦大学BBS的动物版上发帖,希望借助版友帮助找回失踪的小猫。但谁都没想到,这一无心之举竟揭开了一件令动物版全体版友震惊的事件——这个名叫YuhZLL的网友今年下半年开始,已经先后通过该版领养了近20只小猫。

  原来,

复旦大学周边一直都有一些流浪猫出没。为了给小猫一个安稳的家,一些爱猫的学生就在学校BBS的动物版上找领养人。其中一名网友告诉记者,今年9月8日晚上,她在学校附近住宅区捡到了一只白色小猫。由于校内不允许养猫,所以她将猫留在了学校的流浪猫之家,同时向校内同学求助。不久,一名研究生就发帖表示愿意领养小猫,并将其带走。直到她看到“寻找‘小秋天’”的帖子才发现,她的小猫的领养人也是YuhZLL。

  紧接着,论坛上陆续有好几名版友发帖,都声称曾将小猫送给网友

  YuhZLL。为了探求这些小猫的下落,有版友前往YuhZLL的寝室,竟然在他寝室的笼子里发现了一只右眼流血、脖颈皮破带伤的白猫,而伤口都是新的,还在流血,网友赶紧用手机拍下了这张照片,随后传到网上。这下,版友们都愤怒了。

  据网友统计,自今年7月开始,光是BBS上网友送给YuhZLL的猫咪数量就有近20只,也就是说平均每9天他就会领养一只猫。而无一例外的是,这些小猫的下落最终都不知所踪。很快,网友YuhZLL的身份被确认:是该校一名研究生三年级学生。

  “领养事件”三大谜团

  “领养人”的身份查清楚了,然而围绕整个事件的疑团却越来越多,

  YuhZLL为何要领养这么多流浪猫?

  这些猫为何最终都下落不明?小白猫又是如何受伤的?随后,热心的网友对此事展开层层调查。

  领养20余只小猫是爱心还是另有目的?

  半年时间内,从网友处领养了近20只小猫,究竟是出于爱心还是另有目的?对于网友的质问,YuhZLL最初在网上表示,领养猫是因为心里很喜欢,觉得它们非常可爱。一位送给YuhZLL小猫的网友昨天告诉记者,当时决定将小猫送给YuhZLL,就是因为他发邮件表示会尽自己的全力好好照顾小猫。“与他见面后,也觉得他看上去是个很有爱心的人,所以将小猫放心地交给了他。”

  然而,随着事件的暴露,网友们对YuhZLL的“爱猫”说产生了严重怀疑。“他竟连猫一个月要吃多少猫粮都说不清楚。”

  20只小猫下落不明是放生还是遗弃?

  失踪的猫咪们究竟去了哪里?

  对于那些爱猫的网友们来说,这成为他们最关心的问题。YuhZLL在网上解释把猫都放回了家里。但有网友跟到他家,却难觅猫的踪影。

  YuhZLL又解释,已经将这些猫咪放生了。如此接二连三地反复,引起了网友更激烈的质疑和谴责。更有网友怀疑,这些猫已经被虐待致残、致死后遗弃。

  小猫右眼流血到底是怎么回事?

  那么,YuhZLL寝室那只右眼流血的白猫又究竟是谁干的呢?由于这张照片激起了广大网友的强烈愤慨,最初YuhZLL竭力为自己辩护,表示这只猫当时自己从花鸟市场上买来时就已经带伤了,然而网友经过调查后马上证明他在撒谎。

  YuhZLL最终承认,白猫的受伤是出于他之手。他表示,当天由于其他原因心情烦躁,但是白猫在旁边不停叫唤,为了让它安静下来,就想把它抓起来。由于担心被猫爪子抓到手,他便顺手拿了一把剪刀引开猫的注意,没想到在比划的过程中不小心划伤了猫的眼睛……

  【心理学家】当事人可能从虐猫事件中学会体验情感

  昨天,记者采访了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的心理学家张亚。张亚分析说,可能当事人在以前生活中也遭遇到类似被遗弃的情景,会通过不断领养猫、再遗弃猫的手段获得心理补偿;也有可能当事人学业和生活压力比较重,又不懂得如何排遣,所以通过遗弃猫将压力转嫁。还有一个可能是,当事人的人格存在偏差,通过当事人从事的学科以及爱整洁的习惯来看,他是个非常理性的人,情感世界比较淡漠,不认为猫等一些小动物是有生命的,在对待人和物上没有太大区别,因此他才会不断的遗弃猫。

  张亚表示,事件发生后产生的争议,甚至网友对其的言语攻击行为,或许可以成为他成长契机,可以重新学会体验到人与动物之间的情感,学会情感投资。张亚也认为,这一事件对于YuhZLL来说,也是一次很大的心理创伤。如果他能够真心悔过,那么希望网友停止对他的人身攻击,让他学会感受一些细腻化的情感体验,感受到小动物也是值得人类珍惜和保护的。

  【小动物保护协会】国外虐待动物要进监狱

  YuhZLL虐猫事件已经成为各大宠物网站热议的话题。昨天,市小动物保护协会也收到了一份关于此事的材料。然而,由于国内目前还没有动物福利法,对这种虐待动物的行为没有任何惩戒措施,也没有执法机构。小动物保护协会作为一个民间组织,只能呼吁大家要善待动物。

  昨天,记者浏览了几个比较大的宠物网站,该学生的自白书及被虐待猫的照片被纷纷转载。记者粗略统计了一下,宠物联盟目前该主题的帖子近20个,宠物天空已经达到了近200个。

  “除了对这种行为予以道义上的谴责外,目前没有其他惩罚措施。”市小动物保护协会会长张毅介绍说,国外一些国家对于违反动物保护法处罚包括:罚款或送进监狱;没收动物送到政府或动物保护组织办的养护区;罚虐待动物的人一段时间或终身被禁止养任何动物等。

  据介绍,对动物保护进行立法比较早的是英国。1822年,世界上第一部与动物福利有关的法律在英国出台,爱尔兰政治家马丁说服英国议院通过了禁止残酷对待家畜的“马丁法案”,它是动物保护运动史上的一座里程碑。此后,法国、美国相继通过了这方面的法律。目前,英国实行的是1911年颁布的《动物保护法案》,全世界100多个国家已有了动物福利法,我国于1988年出台了专门针对野生动物的《野生动物保护法》。□晨报记者郁文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