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学毕业生策划黄金劫案案值50多万元(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08:02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大学毕业生策划黄金劫案案值50多万元(组图)

黄金大劫案主谋陈舒押下了汽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大学毕业生策划黄金劫案案值50多万元(组图)

被抢劫的全部黄金手饰


大学毕业生策划黄金劫案案值50多万元(组图)

众多嫌疑人被押下警车


  本报讯 (记者 聂元剑) 经过9天突审,11月13日发生在文昌市最大黄金抢劫案中的6名劫匪,今日被文昌检查院正式批捕。今天上午,文昌公安局召集各学校学生及市民3000多人,在该市灯光球场召开了公捕公教大会,给市民提醒、向不良分子敲警钟。

  公捕劫匪 深得民心

  上午8点多,文昌“冬季严打整治斗争动员暨公捕公教大会”开幕。

  11月13日发生在文昌的黄金大劫案6名罪犯分别为陈舒、吴淑剑、蔡演、林成汉、龙绪苑(女)和陈文鹏。今年11月13日晚10点多,在陈舒和吴淑剑的指使下,蔡演、林成汉、陈文鹏在文城镇东风里入口三十米处,将该镇亚青金银手饰坊的老板史某夫妻打倒在地,抢劫黄金3800克和4万多元现金,案值达50多万元。其后,陈舒把抢来的黄金交给龙绪苑保管。

  文昌公安局刑警们仅用13天就侦破此案,于11月26日将这伙劫匪在海口府城镇抓获。12月4日,文昌检察院批准对6名劫匪进行批逮。当文昌公安局黄良谋副局长宣布批捕6名案犯时,参加公捕大会的3000多名群众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师大生一夜梦富走极端

  主犯陈舒,今年28岁,大专文化程度,毕业于华南师大。他是这批劫匪中学历最高的人。

  据陈舒介绍,大学毕业后,他很想利用所学知识干一番大事。然而现实把他的理想击得粉碎,他不仅没机会干“大事”,而且找一份工作十分困难。在无奈情况下,他舍弃了所学专业,投入了一个陌生的行业———做一个没有多大名气的白酒代理,但赚钱很不容易。他满脑子在寻找能一夜致富的机会。结果,他瞄上了金铺老板史某。

  陈舒说:“大学毕业后学无所用,一事无成。我很不服,心里极不平衡。由此产生这种极端思想,做出这种后悔也来不及的犯罪事情来。”

  缺少家庭温暖留“内伤”

  据黄副局长介绍,黄金大劫案中的6名嫌疑人从小缺少家庭温暖,父母大多离异,少年生活缺少关爱,这成了他们内心难以愈合的“内伤”。

  蔡演今年16岁,广东徐闻人,6人中年龄最小。父母

离婚后,蔡演随母亲到海南,童年生活缺少关爱。他几乎没有读书,从小就在社会上混。

  情况稍好的陈舒也是如此,他父亲原是某剧团演员,10多年前跑到泰国后就不回来了,留下陈舒与母亲在文昌。父亲平时虽寄一点钱回来,但对陈舒的成长很少过问。

  黄副局长说:“少年犯罪、年轻人犯罪,大多是因家庭环境不好,缺少关爱造成。希望社会予以高度关注。”

  商家应有安全意识

  黄副局长认为,该案对商家是一次教训。遭抢的手饰坊老板史某,在文昌开金铺已有好几年,然而,史某长期缺乏安全意识。

  黄副局长说:“经营贵重商品的店铺,进出营业款、提取货物等情况,这是经营中的重要机密,不能让外人知道。然而史某长期下班时,提着大量金银手饰和营业款回家,而且随身没有采取任何保安措施。由此,提醒广大经商者,一定要吸取经验教训,在专注经营时,一定不要忽视安全防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