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有关人士认为,天价医药费事件是一本医德教育的“活教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09:46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12月5日电(记者杨步月)哈尔滨天价医药费事件一经媒体披露,立即引起舆论哗然。有关人士认为,这起事件是我国医疗服务市场化导致的恶果,集中地反映了当前医疗领域的种种弊端,是一本医德教育的“活教材”。

  解放军302医院感染十六科主任刘士敬博士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事件的发生看似偶然,实则必然。近年来,我国部分医疗机构在走向市场过程中,逐渐将公益
性和福利性的医疗服务商品化、货币化了,商品市场“追求经济效益最大化”的游戏规则开始演变为医疗市场的潜规则。很多医院都会为自身发展制定出宏伟蓝图,并具体体现在“一年计划收入多少”“盖几座楼”“购买多少台医疗设备”等硬性指标上。这些远大目标的最终实现必然要层层分解到医院的每个科室、每位医护人员身上,从而使部分医护人员充当了为医院创造高额利润的一线“战士”。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过度诊疗”和“重复检查”等医疗违规行为不可避免。在哈尔滨天价医药费事件中,医务工作者应该恪守的职业道德在疯狂逐利的歪风面前变得黯然失色。这起事件的始作俑者之一——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ICU病房主任于玲范面对媒体采访时一语道破天机:“他(患者家属)要求我们医护人员全力抢救,全力抢救的代价就是得高额医疗费。”

  刘士敬博士认为,这句话也道出了当前医疗服务的症结所在。“为人民服务、救死扶伤本是医生的天职,如果变成了牟利手段,那就太可怕了!”

  刘士敬博士建议由卫生部组织全国600万医务工作者对照这起事件,认真反思,深入学习有我国代表参与制定的《14国宣言》所倡导的“高尚的、有节制的和谨慎的、公正的和公平的、供得起的和经济上可持续的、尊重人的选择和尊严”的五项医生职业道德原则,加强医德医风建设,以实际行动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重新树立起白衣天使的良好形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