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退伍大学生回忆反扒搏斗经过:不能先倒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10:01 南方都市报
退伍大学生回忆反扒搏斗经过:不能先倒下(图)

张平清负伤被送往医院后,身边围绕的是一双双关切、温暖的手。严明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见义勇为大学生张平清回忆利刃穿肺后与歹徒浴血搏斗经过——

  “憋着一口气不能先倒下”

  主角·张平清

  反扒遭报复重伤之下夺刀刺毙歹徒

  11月28日早上8点多,退伍才3天的广东教育学院学生张平清在番禺区乘坐17路公交车,准备回家看望两年没见面的妈妈。车上一小偷扒窃,小张出面制止并将其在沙溪站赶下车。当小张在上滘站下车时,被小偷同伙从背后袭击,肺部被刺。搏斗中,小张夺过匕首,刺中对方。两人几乎同时倒在血泊中,后被闻讯赶到的警察一起送入大石人民医院,小偷同伙因失血太多不治身亡,小张则脱离危险。

  他们眼里的张平清

  张平清活泼勤奋,人缘很好,各方面表现都很不错。

  ——广东教育学院高老师

  张平清为人正派耿直,见不得不平事,“他在公交车上制止小偷,我不感到意外。”

  ——张平清大学同班同学高东

  弟弟从小性格刚烈、向往军营。两年前同学们都忙着找工作,他却偷偷报名入伍,一直到过了体检关,才告诉家人。

  ——张平清的哥哥

  8天前,即11月28日,是24岁的广东教育学院学生张平清见义勇为却遭受重创的日子。连日来,张平清成为人们关注的对象,除了他的健康状况,人们还想知道,张平清在肺部被刺的情况下,是什么支撑着他与歹徒搏斗?作为一名大学生,张平清为何上学中途决定入伍?张平清得知歹徒死讯后有何想法,怕不怕同伙报复?以后如果路见不平,他还会挺身而出吗?

  带着这些问题,昨日上午11时许,记者来到番禺大石镇人民

医院,张平清刚刚接受完检查回到病房。以下是记者与张平清的对话。

  八天瘦了十来斤

  记:上午检查结果怎样?

  张:恢复情况不错。为了抽出肺部的淤血,医生在我伤口处弄了根管子,现在可以拔掉了。

  记:能吃东西吗?

  张:可以吃稀饭了。前几天伤口痛,可能是因为左肺被切除三分之一,我总打嗝,一打嗝就痛,更不敢用力咳嗽。

  记:跟你受伤那天相比,你好像瘦了不少。

  张:我原来有120多斤,现在至少瘦了十来斤。头几天睡觉不踏实,担心对方来报复,再说伤口痛也睡不好。现在好多了,可以坐起来,看电视报纸,跟同学打电话。

  不当兵会后悔一辈子

  记:2003年你从学校去参军的时候,同学们都在忙着找工作了,你为什么要去部队?

  张:要是等我毕业了再要求参军,就已经超过年龄了。

  记:你喜欢部队?

  张:从小就喜欢。

  记:很多人都说,新兵连特别苦,成了老兵后,部队生活又很枯燥,出去都要请假报告。你有没有后悔过?你不担心影响学业?

  张:不当兵会后悔一辈子。当兵那两年也后悔过,但退伍后就不后悔了。

  记:你觉得自己在部队两年收获了什么?

  张:身体素质增强了,身体更棒了,作风也更硬了。

  记:思想上呢?

  张:对自己要求更高了。部队的氛围在地方上是感觉不到的。部队锻炼出来的人,对自己要求更严格。

  记:听说你在部队获得过一些荣誉。

  张:2004年度获得嘉奖,2005年度是优秀士兵,都是因为综合表现出色。

  以为把小偷赶下车就行了

  记:那天在公交车上,你是怎么发现小偷扒窃的?

  张:当时车上人多,很多人都站着。我看见一个男的在拉一名乘客的背包。我就拍拍乘客肩膀,提醒他把背包放到胸前去。我坏了小偷的好事。

  记:你把小偷赶下车了?

  张:小偷当时跟我吵。车子到了沙溪站,我说你自己下去算了。可能是觉得自己被认出来了,他下了车。

  记:小偷被你赶下车时,有没有威胁你?

  张:他骂了几句,我听不懂,应该是汕头那边的话。

  记:当时是否想过他可能报复你?

  张:没想过。我想把他赶下车,应该啥事都没有了。没想到贼那么猖狂。

  记:你当时在公交车上只看到一个小偷?没发现他还有同伙?

  张:只看到一个。要是看到有两个,我肯定把两个都赶下去。

  记:如果当时知道他们会报复你,你还会挺身而出制止吗?

  张:肯定会。这些人太狠了,太害人。

  记:如果没有去部队锻炼过,你会不会出手制止小偷?

  张:我的同学都应该知道的,我就这种性格,一样会。

  摸到血才知自己被刺

  记:你在上滘站下车,是刚好到站,还是想换辆车更安全些?

  张:我和嫂子刚好在那一站下车,嫂子先下的车,我是被一名男子突然推下车的,他嘴里还说着“对不起”。

  记:你是怎么被刺的?

  张:我也不知道,应该是在被推下车的时候。下车后,我觉得背上有些发热。他刺中我后往外拉刀,血就喷出来了。我用手一摸,是血。我转身就看见推我下车的那个人右手拿着匕首,有十几厘米长。他还想刺我,我就猛地抓住他的右手,我在部队学过擒拿格斗。他的左手又来刺我,我夺过匕首,刺了他一刀。我那时候流了好多血,有些晕,也不知道刺中他哪里。最后我们都倒在牌坊下面。

  记:牌坊距离车站将近一百米,你们是一路打过去的?

  张:是,一路都在打。

  记:在牌坊下面,你们分开了,还是继续在打?

  张:还在打。

  记:你们两个都被刺了,还在打?

  张:对,还在打。

  记:那个时候,附近的人应该挺多的,有没有人上来帮你?

  张:没有,有很多人围观,没有人帮忙,可能他们也不知道谁好谁坏。

  记:医生后来说,你失血1900多毫升,将近全身血液的一半,你怎么坚持得住?

  张:当时就是憋着一口气,不能比那个小偷同伙先倒下。后来他倒下了,我也支持不住,晕了过去。

  (张的嫂子补充说,我当时一直拍打他,我听说过那时候不能睡着。)

  张:我当时好像做了个梦,梦见我妈妈了,想到的事情特别多。

  (嫂子纠正说:你那应该是幻觉)。

  没想过会杀死对方

  记:医生说,在进手术室的时候,你神志都还比较清醒。

  张:我晕过去,又醒过来,几次。

  记:有什么东西支撑着你?

  张:我还有很多事情要做,我还要见我妈妈。再说,我在部队锻炼过,没那么容易就倒下的。

  记:你在救护车上苏醒过?

  张:我在牌坊下面晕过去了,醒来时已经在救护车上,那个人正在掐我脖子,还想打我,后来被警察和医生拉开。

  记:你是什么时候知道那个人被你刺死了?

  张:上午9点多钟,我和他被送进医院后,就分开了。到第二天凌晨3点多,我醒来,听哥哥说那个人没救活。

  记:当时你怎么想的?

  张:(沉默两三秒钟)我觉得那个人本来死不了的。他不该那么用力,在救护车上还要打我,这样他流了更多血。

  记:你们在上滘车站搏斗时,你想过会杀死他吗?

  张:没有,没有想过,当时根本没时间想这个。那种情景下,我就只想着制服他,肯定要制服他。他偷别人的东西,还捅了我一刀,我肯定要制服他。因为他有刀,我不制服他,他肯定不会放过我。而且这种人,肯定还会去害别人。

  不在乎是否被认定为见义勇为

  记:你的事情家里人都知道吗?

  张:我的奶奶还不知道,她80多岁了,在老家。她只知道我回来了。我妈妈告诉她我还在学校上课。

  记:你担不担心对方报复?

  张:挺担心的。我自己不怕,就是担心我的家人。我希望警察能早日抓住那个小偷。

  记:以后遇到类似情况,你还会不会出面?

  张:会。一两个人我打得过,人多了,我可以跑啊。(自信地笑)我在部队短跑拿过全连第一,长跑更是在学校就练的。

  记:很多人都说,你的行为挺勇敢的,但要认定是见义勇为,必须能够证明你的被刺跟前面赶那个小偷下车有逻辑关系。

  张:这几天,有很多我不认识的人来看望我,我很感动,医院也特别照顾我。那个司机和一名乘客,已经来为我作证了,我很感谢这些好心人。

  这些荣誉,能认定,是对我的肯定,不能认定,说真的,我也不在乎那些外在的东西。

  声音

  不当兵会后悔一辈子。

  ——关于大学读到一半去当兵

  我还有很多事情要做,我还要见我妈妈。

  ——关于几次晕倒后又醒来

  当时就是憋着一口气,不能比那个小偷同伙先倒下。

  ——关于受重伤后仍与对方搏斗

  没有想过会杀死他。

  他有刀,我不制服他,他肯定不会放过我。

  ——关于小偷同伙的死

  这些荣誉,能认定,是对我的肯定,不能认定,说真的,我也不在乎那些外在的东西。

  ——关于自己是否见义勇为

  以后遇到类似情况,还会出面。打不过,我可以跑。

  ——关于路见不平是否还拔刀相助

  我自己不怕,就是担心家人。希望警察早日抓住那个小偷。

  ——关于是否担心遭到报复 本报记者 周文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