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佛门弟子创办社会学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10:24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咸阳讯(记者金海)一群佛家弟子在寺院旁创建了一所孤儿学校,让近400名失去父母的孩子能像正常儿童一样受到良好教育。这是我国佛家弟子创办的第一所社会学校。

  这所被命名为“慈爱”的学校,位于乾县阳洪镇弥陀寺旁。十多年前,弥陀寺的住持释果宣法师和28名尼姑,陆陆续续在寺院里收养了一些各地送来或丢弃在寺院门口的孤儿。她们从社会上募捐来钱,为这些孤儿提供生活抚养费,还将适龄孩子送到附近的学校就读
。很快,释果宣法师发现一些孤儿因遭到同学的歧视,被称“野孩子”而心情不快。于是,她便萌发了为这些孩子创办一所“孤儿学校”的想法,为他们提供9年义务制教育。办学的第一个难题就是批文。“尼姑不念经,办什么学校。”当时,社会上少数人对她们的行为不理解。性格倔强的释果宣法师,便以她省政协委员的身份多方奔走。1992年,批文总算下来了,

  接下来是建校。释果宣法师选择了寺院前边一块近5亩的地方,用高出当地10倍以上的价格将其租了下来开始建学校。经过多年的艰辛努力,目前学校建起了一栋教学楼、一栋师宿楼。而建校的上百万费用,都是释果宣法师和尼姑们四处“化缘”、积攒和从社会上募捐而来的。为了保障学校的经费和解决师生的吃饭问题,释果宣法师和尼姑们又租了寺院周围300多亩荒地,每日辛苦地劳作,用收获的农副产品等换回面粉、大米等生活必需品来保障孩子们的需要。

  为了保证教学质量,学校聘任的老师都是来自正规的师范大学毕业生。今年刚满17岁,来自洛川的孟云艳说,是“慈爱”学校又让她重新走进了教室。当记者问起她今后想干啥,孟云艳说:“师爷(孩子们对释果宣师父的尊称)为我们劳累,有心脏病,我想当医生报答她。”

  据悉,时至今日,弥陀寺已收养的孤儿近400名。学校每年至少要投入30多万元维持基本运转,加上学生所有服装学具等日常用品,所有这一切都要靠弥陀寺的众尼们辛苦劳作和到社会上募捐来维持。

  目前,孤儿学校已经有10多个孩子在县城上高中,还有人在西安上大学,生活费都是由寺院出。对那些没有考上高中的孩子,释果宣法师都找人安排工作,使每个孤儿都能生存下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