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拖欠两年16名民工风中苦等 我们啥时能拿到工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10:29 青岛新闻网

  “这2万多元的工钱我们啥时能拿到?”昨日上午9时,千里迢迢从日照莒县中楼镇赶来的柳庭苗站在风雪里,向记者哭诉讨不到工钱的痛苦境遇。

  据柳庭苗介绍,2001年11月4日,开发区农民宫兆广和李兆乡等从烟台建设集团车身项目经理部承包了烟台车身有限公司围墙工程,随后他和7名日照乡亲连同

  来自安徽、聊城、莱阳、海阳的100多名民工,来到工地干起了建筑工。按照烟台建设集团与宫兆广他们的约定,等各项工程一干完,建设集团就将所有工程款全部结算完毕。就这样,他们从2001年11月一直干到2003年年底,各项施工任务全部完工。可是直到昨天,他们除了在工地上拿到的小部分零花钱和伙食费外,两年多的工钱始终没有拿到手。

  寒风中,柳庭苗流着泪告诉记者,为了讨回工钱,他每年冬天都千里迢迢来烟,一边打工一边要钱。“这笔钱是俺领着老家7个兄弟挣的血汗钱,因为要不上钱,俺那里的老乡都不敢来烟台干活了!”老柳说:“这一次,俺无论如何也要把钱要回去。”

  与柳庭苗等16名民工一起赶来的还有宫兆广和李兆乡。两人拿出三张民工签字摁手印的工资单,上面密密麻麻地记载着100多名民工的考勤和工资情况。宫兆广说:“这些工人多的工钱有2万多,少的也有7000元,这可是弟兄们两年多的血汗钱呀! ”他说,由于民工分散在各地,来一趟烟台不易,100多名建筑工讨工资的事只好委托给他们。谁知,两年多时间过去了,仍无一个圆满结果。令人心寒的还有,按照协议,车身公司支付给一个建筑工的日工资为22元,而建设集团却表示每个工日只能给15—17元钱。

  眼看又到年底,无奈之下,走投无路的宫兆广、李兆乡只好联系了能找到的16个民工,昨日一大早顶风冒雪到报社求助。

  在宫兆广出具的一份工程造价咨询定案表上,记者看到,烟台车身有限公司和烟台建设集团车身工程项目经理部均在上面盖了章签了字,共同认定的车身围墙项目的工程总造价为265.6万元。宫兆广说,车身围墙工程的这项工程款甲方烟台车身有限公司早在2003年工程结束时,已经足额拨付给总承包单位烟台建设集团。根据烟台方正会计事务所的

审计结果,他们完成的工程总造价为180多万元,因工程开工时,烟台车身有限公司已预付了64万元工程款,余下的116万元工程款烟台建设集团至今未付,100多名民工的工钱因此也没有兑现。

  昨日上午10时50分,记者与宫兆广等16名民工一起冒雪来到市建设局清欠办公室,一位姓陈的工作人员电话联系到烟台建设集团负责此项目的原车身工程项目经理部技术经理刘敬先。11时27分,刘敬先来到清欠办公室。据刘敬先介绍,2001年11月,宫兆广他们的确分包了烟台建设集团中标的车身公司围墙工程项目。刘敬先说,工程款之所以至今没有支付,并不是拿不出钱支付给民工,问题的焦点是双方为围墙西段工程量认定发生了争议。而宫兆广当即回应:争执的原因是西段工程进行了一半时,建设集团一位负责人突然无理由下令停工,另派一工程队进驻工地接着施工。对此,双方2003年1月与建设集团共同签订的围墙工程明细上已对围墙西段工程进行了确定,“难道这份双方签字的明细成了一纸空文?我们干的一半工程凭空就没有了?”

  “为了要到这点工钱,去年腊月俺二十八才回家。今年还要等到腊月吗?”寒风中,柳庭苗等16名农民工还在苦苦等待。(夏红尧)

  责任编辑:屠筱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