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昨日早高峰40车高架抛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11:02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记者王业斐)昨天是今冬第一股强冷空气袭击申城后的首个工作日,许多车辆被寒流打了个“措手不及”,纷纷冻在马路上。据统计,昨天上午7时至9时30分的早高峰时段内,本市高架道路上共有40辆汽车抛锚,抛锚数量接近平时的三倍。

  抛锚车80%是大客车

  昨天上午6时30分,内环高架道路杨浦大桥入口处一辆公交车突然熄火,造成由西向东的车流受堵,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将公交车牵离主车道。此后,内环高架、南北高架道路和卢浦大桥等路段相继发生26起公交车抛锚事故。昨天早高峰时段,在延安东路隧道内,共发生四起车辆抛锚事故,这给原本就拥挤的延东隧道雪上加霜,导致隧道内车辆严重拥堵,据隧道监控中心工作人员介绍,高峰时段发生4起事故属于“天文数字”。

  据统计,昨天本市早高峰时段共发生40起车辆抛锚事故,其中大客车抛锚32起,小客车8起。车辆抛锚原因大多是缺水或没有换加“-10号

柴油”。

  牵引车全部出动

  在寒流到来的前一天,本市“道路交通消除障碍网络应对方案”就开始“热身”,市高架管理所和各家牵引公司都严阵以待。昨天上午,交警部门调动大量警力参与早高峰时段排堵保畅,一旦发现车辆抛锚,交警第一时间清理现场,并迅速调集牵引车辆。

  据了解,之前一天,上海拯救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就调动了所有的大型牵引车,把所有小毛小病都维修好,还特别增加了8辆15吨到30吨的大型牵引车。今天上午,拯救、安畅两家牵引公司全力出击,有60余辆牵引车投入高架道路,没有一辆车空闲着。截至昨晚7点,两家公司在高架道路上共牵引汽车近百辆,是平时牵引数量的两倍多。

  预防抛锚三点提醒

  昨天本市抛锚的车辆几乎都集中在油路问题上。由于很多大客车没有及时更换“-10号柴油”,一夜过后,大客车的油箱几乎都被冻住。从油表上看,指针依然显示箱内有油,但可供燃烧的液体柴油所剩无几,所以,当车辆行驶到高架、隧道里后,供油断档的汽车就抛锚了。

  据了解,冬天汽车抛锚的主要原因有三种:一是多年没有更换防冻油的老车,水箱里的水冻住,导致水缸破裂;二是橡皮管老化,冬天容易开裂,导致水箱漏水,一路开一路漏,漏完了就抛锚了;三是加0号柴油冬天冻住,所以冬天最好用-10号柴油。

  抛锚后要学会“自救”

  交警提醒司机,一旦车辆发生抛锚,要第一时间拨打110,千万不要逞能,以为自己可以解决,到头来不但解决不了,还造成更大拥堵。

  面对抛锚,驾驶员应该学会“自救”,避免造成拥堵。自救有以下三种方式:一,首先打开双跳灯,在有足够人员的情况下,将车推倒最近的道路旁,如果在高架上,尽量推倒最近的斑马线上;二,如果没有人帮忙推车,应在拨打110后请求过往的社会车辆帮忙牵引,现在这种“社会自救”行为正在被广泛推广,帮助别人的司机可以收取相应的报酬,不过需要提醒一点,牵引绳尽量自备;三,个别性能老化的车辆在拥堵时由于

发动机长时间怠速会导致邮箱升温,所以驾驶员应该自备一些凉水,最好是掌握一些基本的排除故障技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