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申城风景线:上海人感叹冬天的脚步来得太快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13:40 新华网

  中新社上海十二月五日电 题:严寒突至沪人急过冬

  中新社记者 孙璐

  几天前还是秋高气爽的好天气,今天的上海却是寒风凛冽,低温刺骨,今冬最强的一股冷空气自昨日起正式降临申城,记者从上海中心气象台获悉,昨天早晨五时有关方面已发
布了今年首个低温警告,而今明两天申城市区的最低气温更将跌破冰点,大约在零下二摄氏度左右。

  超过十摄氏度的降温幅度令人措手不及,本周第一天上班的申城市民们不由得纷纷感叹:这冬天的脚步也来得太快了点。

  为抵寒风添衣忙

  一大早,记者在申城大街上看见不少刚刚出门的市民蜷缩着身子,一位年轻人告诉记者,他原本是知道气温下降的,但是并没有预计到会有这么冷,只是加了一件外套,出门后才发现根本抵挡不住呼啸的寒风。

  记者在街头发现,羽绒服、棉外套、长围巾、厚手套都成了今天申城上班族的武装工具。上海某医院李医生告诉记者,中国民间有句古话叫“春捂秋冻”,但是这一民俗在今年却并不适用,因为今年的暖秋过长,昨天的降温又显得比较突然,所以温差也很大,一般人的身体是较难适应的,因此应赶紧加衣,防止被感冒

病毒盯上。

  几家欢喜几家忧

  不期而至的冬天给申城市民的生活带来了些许不便。冷风过处,沙尘飞扬迷人眼,行人步履匆匆已不见秋日里的闲庭信步,长发飘飘的女士们更不得不经常停下来整理被风吹乱的头发。清晨的寒意也令许多坚持晨练的市民缩回家里,“本来还想穿上新买的运动服早上去跑步,现在看来是没机会穿了。”江小姐看着自己一身羊毛大衣显得有点无奈。

  而另一方面,随着降温的到来,申城各大商家“见机行事”,正忙着“看天”赚钱,购买羽绒服、羊绒衫、

保暖内衣的顾客增多了,取暖器、空调的销量也随之大增。而今天上午记者在路上等车时,等了足足二十分钟也没拦到一辆
出租车
,看样子,这股寒流给申城“的哥”也吹来了滚滚财源。

  沪人热情巧过冬

  来自此间气象台的消息说,晴冷的天气本周内将在申城持续。气温持续走低,申城市民对冬天的热情也不断攀升。

  天冷了,吃火锅无疑是最好的选择。不少市民放弃了平时喜欢炒上几味小菜的习惯,换上火锅。记者昨天从部分大卖场了解到,锅底、鱼丸、虾丸等吃火锅的材料销量一下子比平时增加了三成,下了班一家人围在一起,涮涮热腾腾的火锅,其乐融融。圣诞节和元旦都快到了,许多小孩子们更盼望着能过一个下雪的节日。(完)(来源:中国新闻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