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骑单车遭遇硑路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15:34 金羊网-羊城晚报

  20世纪70年代买自行车是奢望,21世纪骑自行车是奢望

  本报讯实习生李宗洲、史家陶,记者童雯霞报道:“上世纪70年代买自行车是奢望,现如今买得起车了,骑车倒成了奢望。”骑了40年自行车的市民老李抱怨,市内标有“下车推行”的牌子又多又乱,有下车标识却无上车指导……在鼓励多使用环保交通工具的今天,老李感叹,骑车的愿望是“想说爱你不容易”。

  骑单车遭遇行车难

  “我都快不会骑车了”,骑了40年自行车的老李向记者抱怨,“推车的时间居然比骑车的时间多!”老李说,广州市内不少交通要道上竖着一块自行车“下车推行”的牌子。“有牌子倒没什么,问题是每次我按照指示牌上的规定下车推行后,却看不到允许骑车的牌子!”

  由于看不到可以骑车的指示,遵守交通规则的老李经常推车数百米,过了主要交通路段后才开始骑车。他随口就报出几条有下车推行但无上车指示的路段:“广东电视台前面有一块,天河区政府对面也有一块。”在老李看来,自行车道也是问题多多。自行车车道越来越窄,遇到公交车站时干脆自动消失。

  记者调查市内中山二路、东风东路等主要路段及越秀、海珠等老城区的一些路段后发现,许多旧的道路改建后,单车道狭窄的情况十分严重,天河南路的单车道只有半米宽。

  单车设限:不得已而为之

  广州市城市资源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区域与交通规划设计所、市政规划设计所规划师黄慧明先生指出,自行车设限,是不得已而为之。大城市单程最宜出行的时间是一小时内,自行车出行范围有限,更多的市民乐于选择方便快捷的机动车。

  他解释,广州道路系统一直未考虑自行车道的主要原因是空间有限,单独设立非机动车道,还要另设分隔带,用地上有困难,也增加管理的难度。

  难以割舍的自行车情结

  酷爱骑车的老李舍不得丢掉骑车的习惯,一是骑了40年改不了,二是骑车能锻炼身体。与许多骑车一族一样,老李很不理解限制自行车的做法。

  禁摩令、“油荒”与公交月票的取消,让广州沉寂多年的自行车又重新热了起来。一方面,自行车确实影响机动车通行速度,特别是交叉路口,人车混杂存在安全隐患。但另一方面,专家们认为,在已经禁摩和公交系统不完善的情况下,禁止自行车出行显然不合理。(报料人李先生,获三等奖100元)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