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乡村老师摔成植物人 昏迷中喊出学生名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03:37 重庆晨报
乡村老师摔成植物人昏迷中喊出学生名字(图)

贾秀琼最大的希望就是丈夫能早日醒来,重返讲台。本报记者张锦旗/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 (记者王珺波 通讯员冯琳) 一名山村男教师,不慎摔成了“植物人”。在昏迷的4个多月时间里,他第一次开口却是呼唤自己教的淘气学生。当听到同事提起开会、上课,他还会“激动”得流眼泪。

  摔一跤他沉睡了140多天

  昨日,记者在西南医院神经内科见到仍处于昏迷状态的山村教师。截至昨日,他已经昏迷了长达140多天之久。为了能让丈夫醒来,妻子贾秀琼每天都将丈夫从教20多年来获得的厚厚一叠奖状证书念上数十遍。

  贾秀琼告诉记者,42岁的丈夫是四川省蓬溪县胜利乡四社一名小学教师。今年7月13日下午2点过,张艳从家中赶到镇上去开教学工作会议,不料在途中重重地摔了一跤。当她匆匆赶去时,丈夫已经被过往的村民送到了当地卫生所。

  贾回忆,丈夫的额头上摔了一条3公分长的伤口,但意识清醒,在医生进行简单包扎缝合后,他起身准备赶到镇上开会,不料,刚起身便呕吐不断,昏倒在地,这一“睡”便是140多天。

  为学生他“挪用”千元奖金

  想起出事当天自己还与丈夫吵了架,贾秀琼的心中很不是滋味。“他是个好老师,但不是个好爸爸。”贾说,早在几个月前,丈夫就给上高二的小儿子许下承诺“只要成绩排名在全县前50名,就带他坐飞机”。谁知儿子期末考试考到了全县30多名,丈夫竟突然变卦了。

  贾秀琼说,7月13日,丈夫因为所任教的班级成绩名列全乡第二,学校特别为他颁发了1000元奖金。谁知他只字不提自己许下的承诺,却笑嘻嘻地与妻子打起了“商量”,班上有两个贫困生,父母双亡家境贫困,下学期的学费和生活费都没有着落,他打算用这笔奖金资助两个学生。

  贾秀琼一听便火冒三丈,自己家庭经济状况本来就不好,两个儿子一个大学还没有毕业,一个马上要上大学,需要的是钱啊!况且小儿子对父亲的承诺非常在意,如果给儿子的承诺不兑现,会影响孩子的学习积极性。但无论贾秀琼怎么反对,丈夫都拒绝将奖金“交公”。贾于是向丈夫发了火。

  张艳的同事说,张艳从事教育事业23年来,年年都被评为区先进教育工作者,一直是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张艳生病后,很多学生自发为他捐款,自发组织到

医院看他。

  昏迷中他仍喊学生名字

  10月中旬,张艳被转到西南医院神经外科。经过治疗,张艳生命体征逐渐稳定,但脑部弥漫性水肿造成神经遭受压迫,一直处于迁延性昏迷。

  “何众春!何众春……”有一次,贾秀琼在为丈夫活动肢体时,张艳模模糊糊地呼唤出自己班上出名的“坏小子”的名字。

  贾秀琼称,何众春是张艳班上出了名的调皮学生,从小失去了妈妈,跟着养父长大。在学校,他不是经常旷课,就是和别人打架。自从张艳当了他的班主任后,发现何众春虽然叛逆但非常聪明。

  丈夫便和何众春交起了朋友,先从生活上给予无微不至的关心,给他炖好吃的,给他买穿的。几个月的时间,何众春整整变一个人,他不再调皮,不再旷课,成绩也从班上倒数几名排到前十几名。

  “在西南医院治疗后,他的双眼奇迹般地睁开了,有时还有轻微的意识反应。听到开会,上课,他就特别敏感,居然还会眼泪直流。”贾秀琼说,12月4日晚上,张艳的同事来看他,反复在他面前说着开会、上课、学生、教书这些话,刚开始张艳的眼睛只是动了动,过了一会,张艳的眼睛湿润了,泪水打湿了枕巾。在场的病友,同事无不感动。大家都说,昏迷中的病人,还想着回去上课,真是个不多见的老师。

  据推断他苏醒几率为11%

  据该院神经外科医生陈志介绍,刚来的时候,张艳一直处于昏迷状态,颅内出血压迫了神经,肺部感染十分严重。目前张艳的病情有所好转,四肢可以活动了。出现眼睛睁开、流泪的现象,是属于正常的情感反应。但何时从植物生存状态完全清醒过来,还不好估计。

  据了解,外伤性

植物人在不同时期意识恢复率不一样,1-3个月意识恢复率为41%,3-12个月为11%,1-2年为6%,2年以上为0,昏迷持续时间愈长,意识恢复率愈低。据此推算,张艳苏醒的几率为11%。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