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复旦研究生虐杀30只小猫专题 > 正文

东南快报:虐杀小猫是藐视生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04:13 东南快报

  “你知道我没有任何发泄的渠道,把小猫拿过来?穴养?雪,一方面是因为小猫的可爱,我可以摸它……但是另一方面,我觉得如果我愤恨的话,小猫也可以提供一个给我这样发泄的渠道……”这段话着实让人有些毛骨悚然,但竟然是出自一位名叫张亮的复旦大学在读硕士研究生之口。据报道,张亮在网络上领养了30只猫,并将其一一虐杀。(本报今日A16版)

  无论我们是否相信人一开始就是向善的,但可以肯定的是,“向善”绝对是这个社会所需要的,而对生命的敬畏则是善的最基本要求。如果将这件事的特殊性去掉,我们能发现,缺乏对生命的敬畏并不是个别现象。一个原因是“社会本位”的教育功能观。我们的教育较多地关心已有的知识和概念,其组织方式也是从课程、学科等层面来组织的。我们的教育目的很少从人的本性出发,更多的则是从社会需要出发的。我们在不断地培养出高学历的人才来,然而相应的“生命教育”却十分匮乏,这使得学历与人格呈现出了可怕的负相关性。正如内尔·诺丁斯在《学会关心》里所说:“有些人真诚地关心知识……但精神贫乏,对任何人或事物都漠然视之,在漫无目的的人生里没有关心,也没有信仰。”

  “社会本位”观突出表现在将社会伦理的评价放在第一的位置,而将生命伦理踩在了脚下,对生命缺乏应有敬畏。令人欣慰的是,随着文明程度的提高,人类已经开始学会尊重所有的生命,公众对“虐猫”事件的激烈反响就是人们越来越把社会人的生命价值和自然生命的价值连在一起的良性表现。

  而公众对动物生命广泛关注的意义就在于,人们已经开始意识到生命价值相对于社会价值的重要性,即我们的“社会本位”必须是以生命伦理为基础和前提,而非藐视生命。

  相关专题:复旦研究生虐杀30只小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