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与其“吸鼻”不如强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0:20 长沙晚报

  余在野一场寒流下来,长沙街头到处可见捧着手纸吸鼻涕的人。

  对于跑进急诊室就医、跑进药房买感冒药的庞大“吸鼻族”来说,这场感冒可谓防不胜防。可不是吗?天气预报早就预报了寒流的来临,为提醒市民防患未然,甚至连“感冒指数”也报了;而注重健康、讲究生活质量的现代人,穿上了棉衣,打开了暖空调,几乎所有防寒的装备都用上了,然而,在媒体报道“12月5日并非历史最低气温”的背景下,感冒仍
不可避免地发生了。

  满街“吸鼻族”,其实向我们展示了一个严峻的社会问题———现代人的身体抵抗力已经降低到了一个值得我们警醒的程度,以我们现在的体格和免疫力,不只防不住寒流,恐怕也会向一些过去所谓的“小病小灾”举手投降。

  关于御寒,笔者听说一个“棉袄与斧头”的故事。大意是穿上棉袄、百般呵护,也许可以防止伤风感冒;但如果挥舞斧头,全身运动起来,即使一丝不挂,纵是冰天雪地,又其奈我何。这个故事告诉我们,运动强体是健康之本,而添衣进补、看病吃药实乃保健之末。而我们现在的保健,流行的恰恰就是舍本逐末之法———病来药抗,水来土淹。

  以现代都市人、尤其是年轻一代的生活方式,体力劳动是大大减少了,要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只能用体育运动来代替。但环顾马路、公园,又能见几个年轻人在晨练?爱好体育的也许不少,可惜多半闷在网吧对着屏幕“踢足球”或“灌篮”。如此发展下去,真担心有一天,地球人会变成头颅硕大、聪明绝顶而四肢萎缩、胼手胝足的“外星人”。

  鉴于此,笔者进言:忍见满街“吸鼻族”,还不赶快多运动?(作者系天心区书院路居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