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1层以上高楼无一漏网抗震强制审查天天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0:24 江南晚报

  到昨天为止,无锡市城市科学研究所组织的顶尖建筑专家,已经对全市30多个项目进行了抗震专项审查,涉及11层以上的高层建筑162幢近26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这一国家有强制要求的审查项目,使许多工程从中受益。

  强制审查无一“漏网”有关专家介绍,在10多年前,他们进行抗震审查的建筑物以商业用房为主;而近年来,住宅房占了大部分。商品房也从几年前的六七层为主,发展到
现在的高层和超高层居多;去年起,经济适用房也有了30层以上的“大个子”。这给专家组增加了不少的工作量,但根据国家要求,他们对11层以上的高层建筑审查做到无一“漏网”。去年,426人次的专家对全市158幢、226万平方米的高层建筑进行了审查,今年预计到年底要超过260万平方米,对建筑物的抗震、结构和安全性能等都要逐一“过堂”。

  节约的不仅是工程预算据测算,专家们对建筑结构、基础、立面景观等出谋划策,同时结合推荐新技术、新材料等的整改,几乎使每个项目都能节省数十万元的工程预算。一些工程设计图纸往往是根据以往的经验而做,而忽视了实际情况。

  某工程用地的土层很结实,可是设计人员多画了不少地基桩,专家认为可以少打或不打桩。而许多高层建筑都有结建式地下室,地下楼层很厚,地面高层又使用了轻质板材,专家提出可减少水泥的用量,这些建议都直接减少了建筑成本。一位建筑商说,专家不但帮他们省了钱,还帮他们在建筑质量上把好关,解决了许多建筑安全隐患。

  专家组年轻人“挑大梁”在人们的印象中,专家一般都是中老年人为主。可是近年来,抗震审查专家组正在逐步年轻化。论证会前的重点阅图任务,由年轻专家承明秋、何岳兴等轮流担纲。有的建设单位工期紧,催要审查报告较急,专家们就连夜在家中写出来,抓紧修改,及时送到有关单位。这一支年轻的专家组,被锡城的数百家建设单位称为城市建设的“智力轻骑兵”,由于城建项目每年的大幅度增长,他们几乎每天都活跃在建筑工地上。

  (记者裘培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