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宜兴开掘蜀山古窑址群目前已采集到大量明清时期陶瓷碎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0:24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何小兵报道由南京博物院、无锡市博物馆、宜兴市文管办等单位联合组成的蜀山古窑址考古工作,日前在被誉为“陶都之都”的丁蜀镇展开。记者昨天在考古现场看到,考古工作者目前已采集到大量明清时期陶瓷碎片。据考古工作队领队杭涛介绍,此次发掘面积约1000平方米,位于蜀山腰际向周围田塍延伸的坡形地上。由于废弃物堆积比较厚,发掘进展比较缓慢,两座民国时期的窑址已经显现出来,考古工作将持续到明年春季。

  蜀山峰高海拔60米,山脊走势相对平缓,山脚有蠡河可通太湖。历史上,蜀山周围窑户相对集中,紫砂艺人散布在方圆几公里范围内。明人著《荆溪疏》对此有相关记载,清代周高起著《阳羡茗壶系》一书中有“陶穴环蜀山”的描述。考古工作队领队杭涛介绍,此次考古现场为古代陶瓷生产场地,从采集到的陶瓷碎片分析,蜀山西坡发掘点以烧制紫砂陶为主,南坡发掘点也烧制紫砂陶,也生产药罐等日用陶。

  蜀山西坡发掘点紧挨蜀山古南街,毗连蠡河,方便通商,其格式类似现代的“前店后厂”。据悉,蜀山古南街为宜兴市文物保护单位,目前正在申报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