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农户一家四代81载住岩洞 景色如画不愿搬迁(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0:30 国际在线

  罗远周一边忙着倒水,一边告诉记者,他家在这个山洞中已经住了81年。1924年,他家从地主手里租来这个山洞居住。1925年,罗远周的父亲罗刚常在这个山洞出生。

  据罗远周的母亲谭成芳讲,她刚嫁到罗家时,罗家非常贫困,岩洞就是家,家中没有一件称得上是家具的东西,连家门都是用玉米秆做成的,生活就更不用说了。解放后,岩洞和门前的土地划给了她家,从此生活开始慢慢改善。

  巧手工匠建成岩洞木楼

  1976年,家里的生活渐渐好起来,罗远周的父亲请来工匠,在附近山里采来木材,花了2000多元,在岩洞里建起了一座五层小木楼。建造楼房时,工匠巧妙地将楼房与岩洞结合在一起,充分利用岩洞空间,造成了这一半是木楼、一半是岩洞的绝妙建筑。木楼建得坚固、牢实,看上去也很美观。

  在这个三面环山的峡谷,只有雨季来临的时候,屋前的山间才有山洪流过。在很远的地方有一股清清的溪水从山间流出,那么罗远周一家吃水怎么解决呢?

  罗远周带记者来到三楼厨房,指着一根已经被炊烟熏得看不出颜色的管子说,山顶上有水,用管子接下来,一年四季就用这清净的山泉水煮饭、洗衣、喂家畜。

  在他看来,这个岩洞住起来冬暖夏凉非常舒适。在他的记忆中,他们一家人在这里过着快乐的生活。

  留恋岩洞主人谢绝搬迁

  当地政府非常关心这个特殊的岩洞人家,曾经动员他们举家搬迁,但都被罗远周婉言谢绝。在这个岩洞里,罗远周一家已生活了多年。对周围的一切,他都有着深深的感情,门前的杜仲林和那两棵百年柑子树等等对他来说都是难以割舍的。

  罗远周对自己的岩洞生活很满意,他甚至担心如果离开岩洞会失去生活来源。在他看来,在这深山里,自己有十多亩土地,一年卖玉米、养猪可收入七八千元。一家人有饭吃,孩子上学有学费。

  在女儿两岁的时候,罗远周与妻子离婚。此后的13年中,他再也没有找对象。他害怕后妈对孩子不好,希望女儿能考上大学。

  女儿罗小蓉讲她已经15岁了,正在念初二。这个腼腆的姑娘还没有到过重庆。孩子很懂事,每到周末就会帮奶奶、爸爸干家务,记者见到她时,她正在山坡上砍柴。

  政府设想岩洞搞农家乐

  夜幕降临,忙碌了一天的一家人喂过猪牛后开始做晚饭。节俭的谭妈妈在锅里炖上了土豆酸菜。酸菜炖土豆、泡海椒是他们的晚餐,主食是掺了玉米的米饭。

  朱小笔说,因为罗远周不愿搬迁,政府非常想扶持他,让他利用这个岩洞之家搞起农家乐,成为当地一个旅游景点,同时也让这个还不算富裕的家庭过上更好的生活。(记者 宜嘉)

  来源:华商网-重庆时报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