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丈夫躺倒16年女儿瘫痪17载 坚强女子撑起一个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0:32 桂龙新闻网

  随州市曾都区万店镇红石岗村中年妇女李桂芳,10多年来精心照料生活不能自理的丈夫和女儿,坚强地支撑着一个特困家庭,展现出传统的家庭美德,被乡邻们誉为“坚强妈妈”。

  李桂芳今年39岁。她的女儿徐水仙1岁多时被发现双腿瘫痪,将终身残疾。1988年,她的丈夫徐东宝因脑血栓也丧失了生活自理能力,成了不能动不能说的“废人”。面对厄运
,李桂芳顽强地承担着家庭的责任。每天,她要给两个病人穿衣脱衣、做饭喂饭,晚上还要帮病人翻身(防褥疮)。最难的是服侍病人大小便,由于她身体瘦弱,丈夫个子大,女儿也有17岁了,抱扶起来很困难,和病人一起摔跤就成了常事。为了照顾两个亲人,多年来李桂芳夜晚休息也穿着外衣,一有动静就随时起床。

  乡亲们说,李桂芳原来是个“潇洒人”,手脚麻利、性格活泼、能说会唱,现在家里有了两个不能动的病人,把她拖坏了,瘦得“变了形”。除了照料病人,李桂芳还种了4亩多地,以维持生活费用和治疗费用。

  李桂芳说,虽然现在过得特别苦,但两个孩子让她感到安慰。她16岁的儿子读书非常用功,今年中考考了高分,可懂事的他为了帮助妈妈分担困难,一度打算放弃读高中。女儿徐水仙虽然没有上过一天学,但在她的悉心教育下,能用变形的左手写字、画画。徐水仙还通过收音机结交了一批同龄的中学生朋友。朋友们知道了她家的故事,很受感动,经常写信来鼓励她们,并称李桂芳为“坚强妈妈”。

  接受记者采访时,李桂芳说:“只要我不倒下,再难我也要把这个家支撑下去。”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选稿:梁凯昌作者:文静 晓林 银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