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新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呼吁请拯救公交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1:18 乌鲁木齐晚报

  (新疆日报 记者 阎静 张超)

  不论是自治区还是乌鲁木齐市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都十分关心首府的公交事业。参加此次听证会的自治区和乌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都发表了建设性的建议。

  自治区人大代表马月娥,乌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专职常委陈勇说:我们为公
交公司的前景担忧。在这里,我们要呼吁:请拯救公交公司!企业现在已经是资不抵债,若是破产我们不能想象这个城市会变成什么样子,动脉断了,城市还能正常运转?若几家债主有行动,到法院起诉,公交的资金链就会断裂。

  当然,企业本身可能也存在国有企业的弊病,需要改革,加大内部改革力度,追求效益最大化,把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由于要承担社会负担,政府要给予适当补助,加大公交场站建设。

  自治区政协委员张惠文、乌市政协提案办主任刘荷认为,不论是安全节能还是快捷方便、环保,公交车都应该是市民的首选。企业发展要遵循市场经济规律,这次调整票价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由于公交方面按照政府的规定免费让老人坐车,承担了社会重任,政府应该给予一定的补贴。公交公司应合理调配车辆,在上下班高峰期,车辆往往显得不足,而有时候跑空车,另外对学生应该给予一定的补贴。调整公交票价一定要充分考虑照顾到困难人群。

  乌市人大城建委员会主任李学明说:这个申请报告符合国务院关于优先发展城市

公共交通的文件精神的基本要求。科学合理地制定公交票价,对企业创新,增加活力,发展有利。调整范围小,只占了持卡人的24%,且可以体现公平原则,方便群众。企业关于经营状况报告属实,政府应给予合理的补贴,对企业创新、增添设备的要求应给予一定的支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